当前位置 >  焦点图

重庆黔江:“小街”远去 “都市”崛起

发布时间: 2019-10-16 11:42: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当年走马过黔江,灯火依稀庐舍光。”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何郝炬于1982年视察黔江时,以诗句抒发了他对黔江解放时的印象——荒凉、冷清。

三岔河“城市客厅”美如画,黔江正阳新城蓝天白云相伴……如今的黔江,一幅幅美丽而神奇的画卷映入眼帘!

“初见黔江城,只是一小街。”一位退休的老干部回忆,60年前,初中尚未毕业的他就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的一员,随解放大西南的刘邓大军来到黔江,与其他56名革命志士一道,共同挂起“黔江县人民政府”牌子。刚进城时,大家都不敢相信面前的就是黔江城:一条独街仅有500多米长,街两侧全是破旧茅屋,路面到处是垃圾和扬尘,可谓一眼观全城。那时,城区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000多人。

image.png

八十年代的黔江是什么样子?1982年洪水淹没黔江城时,一位老干部拍下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洪水将县城基本淹没,土墙房屋倒塌过半。洪灾后,党和政府带群众克服重重困难,重建家园。从那以后,黔江才算得上真正开始建设城市。因当时经济条件限制,房屋建设水平不高,虽没建成一栋像样的房屋,但整个黔江城也算“焕然一新”。

2009年,是黔江城市形象的一个大提升。黔江人都清楚的记得2009年,那是经过6年的奋力攻坚,渝湘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0年11月,武陵山机场投用,架起了黔江通向全国和世界的空中通道。如今,连接渝鄂沪大通道的黔恩高速也通车,黔石高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image.png

时光如箭,岁月如梭。谁能想到,70年前的黔江曾是被大山阻隔的不毛之地,如今这个地方,一座新城冉冉升起,照耀四方。昔日需要“翻山越岭掉耳垭”才能到达的地方,如今已成为一座人气十足的活力之城。

如今,三岔河“城市客厅”美如画。美丽的霞光倒影在三岔河里,水天相接,夕阳映照下的黔城、河水、天空,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image.png

近年来,黔江区大力实施“城市靓区”战略,务实推进“两城同创”,着力打造特色精品城市。2016年,黔江区入选首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2017年,黔江区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如今,黔江城市变靓了,环境卫生变好了,空气质量变好了,市民素质提高了,一个市容整洁、秩序井然的宜居城市正逐步凸显。

黔江新城,学府舟白,魅力正阳,闪耀渝东南。走进黔江新城,蓝天白云相伴,绿水青山环绕,处处充满着蓬勃发展的朝气与令人心驰神往的魅力。古老的石板街、美丽的吊脚楼、壮丽的峡谷峡江、融入了民族与现代风味的新建筑……生态、绿色是其本底,魅力、品质是其保障,宜居宜业是其形态。放眼望去,新城的花园洋房成片,城在林中、林在城中;这里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绿树成荫,花开正艳;这里店铺林立、人气较旺。新城的每个细胞都在展示它的与众不同,一座山清水秀、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新城已端倪初现,展现在了世人眼前。( 龚杰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