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开州区汉丰湖的美,需要你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发布时间: 2019-10-16 16:41: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摄影 杨祥伟

中国网10月16日讯 提到“湖”字,你会想到什么?是一城山色半城湖,还是湖光潋滟晴方好,亦或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有了湖,就有了水,有了水,就有一切的生灵,从古至今“湖”都是文人墨客喜爱的浪漫元素,临江而立,对湖而诗。

开州汉丰湖景区,这座既古老又年轻的湖泊,如梦似幻,沾染着淡淡的乡愁,载满了一泓盛夏星梦。

image.png

摄影:陈光炯

据了解,开州地处三峡库区小江一级支流回水末端,地势平垣。三峡水库汛后蓄水水位至175米时,滔滔长江水由东往西回涌入开州澎溪河,开州将形成55.5平方公里的淹没水域面积。而水库水位回落后,形成大片的消落带可能对开州造成生态环境的危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流经开州城的澎溪河下游4.5公里处建了一座拦水大坝——水位调节坝,这样一来,在调节坝的上游就将形成一个常年水位为172—175米、周长为36.4公里、水域面积为14.8平方公里的湖:汉丰湖由此而来。

汉丰湖东西跨度12.51 公里,南北跨度5.86公里,其西段较狭窄,东段较开阔,其中最窄处为92米,最宽处为1589米,蓄水量8000万立方米,湖湾30多个,其中有岛屿41个。且汉丰湖相当于杭州西湖的两倍。

秦巴古道上的无人区——雪宝山,系汉丰湖的重要水源地。汉丰湖四山环抱、与城市和谐共生,拥有独特的滨湖湿地、风雨廊桥、举子公园、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故居)等自然与人文景观,形成了“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独特意境。湿地观鸟、赏荷野钓、画舫游湖、水上婚庆、运动休闲等旅游产品深受游客青睐。“汉丰”——汉土丰盛。这座既古老又年轻的湖泊,已经成为三峡深度体验的旅游休闲胜地。

image.png

摄影:周成芳

宁静舒适的汉丰湖逐渐热闹起来,小朋友聚集在湖岸嬉戏打闹,大朋友们在广场上跳着坝坝舞,一哒哒二哒哒,垂钓者安静地守在一旁等待着鱼儿上钩……构成一副悠闲舒适的慢生活画卷!

骑车环游算是来到汉丰湖必打卡的项目,沿湖一圈,体会着汉丰湖的静谧、安详和美丽。你可以乘坐画舫轻轻摇曳湖面上,看身后清澈透明的涟漪慢慢散开,湖倒映着天,天倒映着湖,偶尔水鸟掠过头顶,就连空气中都洗涤着清甜雅致的味道。此外,还可远观文峰岛,一睹文峰塔的雄伟模样,感受风雨廊桥的雕刻之美。

image.png

如果说汉丰湖是平静的,那它也有属于自己莫名的心悸,初次相见的紧张,再次相见的激动。倒映在湖里的群山、白云,让人不禁想到“水天一镜”。随着画舫飘荡在湖中央,看着汉丰湖人来人往,感受着轻风佛在脸庞,人生大抵就是如此吧!沉醉在美景中就是生活里最大的甜!

image.png

黄昏是汉丰湖最热闹的时候,行人陆续从家中来到湖边散步聊天赏景,虫鸣开始高歌,鸟儿逐渐飞荡在湖上方觅食......看点点红星燃遍半边天,看天空慢慢一片一片变亮,又看着红日慢慢落下山头,天空一点一点的变成漆黑。时间自己会溜走,汉丰湖的一天就这样悄悄地落幕了,它见证着我们的成长,也为我们保存了最初的童心。

image.png

摄影:杨祥伟

夜晚的汉丰湖是静谧的,热闹留给了匆匆的行人,安静留给了自己,没有完全的惊叹和虚空,汉丰湖的宁静美好,不偏不倚,不软不硬,却恰好直击心脏。

深邃如梦的湖泊,恍若天宫瑶池,不争不抢,散发着无限的魅力。虫鸣、飞鸟随着夜色渐进逐渐进入了梦乡,湖那头的灯光倒映在湖面上,世人皆休息唯你清醒,想伸手触摸表感谢,又怕扰了你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