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渝快融”为10万户企业融资133亿元

发布时间: 2019-10-17 09:44:0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融资信息一张网 涉企数据一库出

“渝快融”为10万户企业融资133亿元

image.png

“渝快融”平台的企业大数据实现了金融机构与企业的精准对接。(图片来源: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

“上午在‘渝快融’平台提交贷款申请,当天下午资金就到账了!”前不久,收到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授信的200万元贷款资金,重庆新颜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军连连赞叹。更让他满意的是,这笔贷款无需企业提供抵质押物,是凭企业数据信息享受的信用贷款。

黄军经营的是一家小微企业,此前因发展需要,他与合伙人到多个金融机构跑腿申请贷款,但由于无法提供银行认可的担保物,总是吃闭门羹。得知“渝快融”平台能够提供融资服务,黄军随后提出申请,没想到放款速度会这么快,而且利率比他预想的还要低。

“渝快融”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自今年初上线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已为10万户企业成功融资133亿元,其中84%的企业是小微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慢、贵”问题。

40多次密集调研推动融资平台建设

“市大数据发展局自去年11月挂牌成立起,一直在研究部署如何运用大数据推动民企便捷融资。”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罗清泉表示,在该局多次开会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运用大数据推动企业融资,是有效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一招,也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

随即,市大数据发展局全员上下在学习大数据发展、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同时,广泛借鉴山东、浙江等地运用大数据助推企业融资的经验做法,同时“借脑”浪潮、腾讯、科大讯飞等大数据企业及其研发人员,共同谋划建设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

然而汇聚什么数据?汇聚多少数据?如何处理汇聚的数据?如何让大数据发挥赋能作用?这些都是在平台启动建设前面临的棘手难题。

为此,市大数据发展局密集调研40多次,通过与市级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大数据专家等进行交流座谈,围绕银企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风控难、中小企业增信难等痛点,建立数据需求目录,做到有的放矢,为企业融资主题数据库有效发挥作用打下了基础。

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市大数据发展局还聘请技术专家制定专项方案,解决了多个市级部门数据汇集的技术问题。目前,该平台已汇集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人力社保局等26个部门及单位的105类信息资源、1242个信息项,共计2200余万条数据,涉及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社保、征信等涉企信息。

市大数据发展局还不断强化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功能运用,通过与各个金融机构及服务平台签订协议,共同依托重庆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聚焦融资涉企数据目录,汇集各政务部门涉企数据信息,建成较为全面、高质量的融资涉企专题数据库。同时以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统一标识,通过数据清洗、比对、合成处理等,实现各类数据融合,既全面展示银行融资相关政策及相关金融产品,为民企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又实现了金融机构与企业的精准对接,做到“融资信息一张网,涉企数据一库出”。

聚焦三类问题缓解企业融资难

市大数据发展局表示,由企业融资主题数据库、数据安全运行区、融资撮合平台、系统展示门户等组成的“渝快融”平台,最大特点是围绕企业融资难症结,重点解决了三类问题。

其一,聚焦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信用不足问题,为企业融资赋能,让企业的大数据成为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人”。

企业融资主题数据库为企业融资“量身定制”,汇聚了市场监管、税务、建设等26个部门及单位、105项信息资源、1242个信息字段、4200余万条涉企数据,从而有针对性汇聚可挖掘及发现企业潜在价值与成长性的特征数据,包括企业投资、招投标、社保、不动产、水电气等。经过金融机构“数据安全运行区”计算,让这些数据进行关联融合,为企业精准“画像”,展示企业价值,为企业融资“担保”。

其二,聚焦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金融机构减压,让大数据成为金融机构的“风控师”。

一直以来,因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存在“不敢贷、不愿贷”。通过“渝快融”平台,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平台经企业“一键式”授权,可一次性获得全面、较高质量的涉企数据。如此一来,金融机构不仅可以对企业情况进行观察分析,提高风控管理能力,还能精简业务流程,大幅降低获取数据的成本,另外还可运用大数据深入挖掘成长型企业名单,便捷对接新的融资服务对象。

其三,聚焦融资慢问题,加速融资对接,让大数据成为银企对接的“加速器”。

目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一次性将需求在“渝快融”平台上提出,金融机构亦可在平台上发布供企业选择的金融创新产品,两者能够在平台进行融资对接。通过这样的“一站式服务”,以此促进银企在网上实现智能化对接,做到“政务数据多跑路、银行企业少跑腿”,实现融资服务一键融。

同步推进平台制度建设和研发运用

自“渝快融”平台建成投用以来,为保障平台有序运行,市大数据发展局同步推进平台的制度建设和研发运用,包括建立起涉企数据迭代更新机制、涉企数据汇集考核机制和安全防控机制等。

完善企业融资链条,建立大数据融资服务生态,是“渝快融”平台建设的主要目标。

为此,市大数据发展局引入了担保、保险等增信类金融机构及多种金融产品,建设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引擎、构建大数据融资服务生态。例如通过引入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企业信用贷款提供线上担保服务,引入阳光信用保险保证有限公司为企业贷款提供保险服务等,既有效分担了银行信贷风险,又提升了企业获得融资成功率,以及获取融资的最高额度。

为加快提升“渝快融”平台融资服务能力,市大数据发展局还持续加强与研发机构及金融机构的合作,包括与科技型企业联合研发申请贷款“秒批秒贷”、融资申请线上自动审批等技术,与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研发融资模型,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实现全线上业务联通,与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开发“渝快融”平台支付宝小程序等,通过不断加强政、银、企联动,共同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