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聚焦台湾周|在渝投资的台商为何越来越多?他们细数重庆的魅力

发布时间: 2019-10-17 10:06:22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今(16)日在渝开幕,主题为“创新发展 融合共享”,来自渝台两地600余名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两地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不少台湾企业除了参加今日的开幕式之外,还将在重庆考察,参与项目对接等,在渝寻求商机。

image.png

新党主席郁慕明致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郁慕明:重庆不仅是两岸经贸交流的平台

“今年已经是我第二次来重庆啦。”新党主席郁慕明在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上说,重庆对台湾同胞来说有历史的渊源,过去十年举办了十届“重庆·台湾周”,重庆扮演着平台和载体的角色。

郁慕明也表示,过去十年,两岸的经贸发展带来了互利共赢。十年过去了,当进入第二个十年,今年是第二阶段的起点,对台商来说,未来,重庆不仅是一个平台和载体,未来十年在西部大开发进入新格局的背景下,对台商来讲重庆更是一个战略支点,其交通枢纽中心的地位非常重要,重庆是台商往西、往南进入到欧洲跟东盟市场的一个连接点。

此外,国家的31项惠台政策和重庆的惠台58条政策等,都为台商在重庆发展提供了扎实的政策支持,也为台企节约了一定的成本。

“台湾有很多大企业很早就来重庆,这些企业他们很早就看到了重庆的发展潜力,是很有眼光的。”郁慕明介绍,对于已经在重庆生根的企业来说,下一步就是趁着重庆交通枢纽中心的地位优势,扩大营业领域,而对于还没来到重庆的企业来说,要通过“重庆·台湾周”认真认识、了解这个城市。

image.png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致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李政宏:来重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已经连续三年来重庆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仿佛来重庆已经是一种习惯,因为这边的人热情、食物也热情,经济更是热火朝天。

作为西部地区的直辖市,重庆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为台资企业在渝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营造了优良的投资环境,已经成为广大台商投资兴业的热土。与此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明确表示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鼓励台商参与其中。

也是基于重庆这样的优势和潜力,作为原上海台协的会长,近年来在李政宏的带队下,不少台企的负责人来渝考察、来渝落户生根。

image.png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百吉集团董事长李文勋分享在渝发展感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李文勋:重庆具备地理优势汽车行业投资环境佳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百吉集团董事长李文勋在渝台融合发展交流会上指出,重庆是经济成长非常快速的地方。“现在重庆市委、市政府正加大力度来改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想在未来几年重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绝对是全国的领头羊。所以在汽车、摩托车这个行业之中,重庆也拥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李文勋说道。

此外,在地理优势方面,李文勋还表示,重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Y”字形联结点上。重庆有三大口岸,即水路口岸、铁路口岸、机场口岸,水、陆、空并进,形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今年重庆与成都还被定位为成渝城市群,即要打造成都和重庆联合发展,成为一个大都市生活圈,所以成渝两地在城市群当中也成为投资与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地方。

image.png

聚力成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顺闵分享落户重庆感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叶顺闵:落地重庆感到满满诚意 多方面需求得到保障

作为聚力成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顺闵也在渝台融合发展交流会上分享了企业落户重庆的体会,据了解,整个聚力成从2018年9月在重庆市政府以及市台办的帮助鼓励下,正式落地在了重庆市大足区。

为什么选择重庆?叶顺闵谈道,第一个原因是重庆物流的畅通便利。重庆是很重要的一个交通枢纽,基本上承担所有的物料、原材料、芯片在国内的运输,从成本上来说对整个企业来讲效率提高。至于产业配套部分,重庆近年来不断强化其在集成电路产业上的布局,所以部分原材料的获得,还有一些化工原材料的获得基本在重庆都有一定的保障。在人力资源保障方面,重庆有29所本科院校、25所专科院校、2个半导体学院,所以聚力成也跟重庆邮电大学完成了一些合作。

此外,叶顺闵表示落户重庆感受到了满满诚意,尤其是一些优惠政策,“我们完成相关需求要素时,也能把优惠政策给到我们,例如集成电路的公共服务平台,还有整个电子设计自动化的EDA、IP相关的东西,还有为企业辅助的部分,我们都充分享受到了重庆的丰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