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消防监管:“想查谁就查谁”行不通了

发布时间: 2019-10-17 10:14:2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9月29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从10月1日起,市消防救援总队着眼社会单位消防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在全市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是指消防救援机构在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的一种新型监管模式。此举将监督检查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检查哪个企业、谁去检查,都由全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信息系统随机抽取产生,避免出现“想查谁就查谁、谁想查就去查”的情况,将有效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据了解,按照中央要求,从10月1日起,全市各消防救援机构除查处举报投诉、办理转办交办事项等特殊情形外,所有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纳入信用记录;对违法失信企业公示公开,实施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企业单位对监管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自我约束、守法经营。

记者 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