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郑东来: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提升基层组织六种能力,加快推进“五个咸丰”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0-17 15:58: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10月16日,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委书记郑东来深入高乐山镇小模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强调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提升基层组织六个方面的能力,抓住咸丰高铁新城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五个咸丰”建设。

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引领能力

要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政治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公道正派的同志选进村“两委”班子,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引领能力。

提升基层组织推动发展能力

重大工程是推动咸丰发展的动力和引擎。小模村是高铁新城建设的主战场之一,面临着由农村向城市、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村民由分散到集中到城镇化的转型,既要抓住发展建设的机遇推动自身发展,又要服从服务于高铁新城建设大局。城中村、城郊村要探索实践村、社区融合管理模式,以城市社区建设理念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提升基层组织社会治理能力

要提升基层组织依法治理水平和能力,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依法行政,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建立和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妥善处置涉农矛盾纠纷。要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提升基层组织动员群众能力

要以人民为中心,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把基层目标与群众利益结合起来。要转变工作方式,讲究工作方法,充分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和保障好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让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提升基层组织文明创建能力

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站(所),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要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等监督和奖惩机制,综合运用舆论和道德的力量激励人、感召人、鞭策人。要运用环保、殡葬、土地、城管等综合行政执法手段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好环境。

提升基层组织高质量脱贫能力

脱贫摘帽是当前最大的政治,要提升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能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体现基层组织的担当作为。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脱贫标准,聚焦“六个清零”“六个全覆盖”目标,扎实开展“百村万户”排查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脱贫。

(覃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