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丰都大溪村:从贫困村蝶变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9-10-17 15:59: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人行便道

村道路蜿蜒盘旋通向远方,人行便道连接农家院坝,村活动室内人流不断……近年来,丰都县虎威镇大溪村从改善基础设施着手,破解发展瓶颈,先后实施了通村通畅、人行便道硬化、山坪塘整治等一大批扶贫项目,促进了绿壳蛋鸡、果桑等产业发展。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已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泥泞小路变坦途

走进大溪村,映入眼帘的便是洁净的村道路通村入户,道路两侧粉刷一新的墙面上挂着文明标语,村民三三两两站在田间地头忙着手里的活儿,好一番繁忙的景象。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你肯定想不到,你现在站的这块地方以前是村民口中‘毛狗路’,一到下雨天就变得泥泞不堪,不但不能通车,连人都下不去脚,出行非常不便。”该村一组村民隆厚英告诉记者。

“去年,我们村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对一组龙桥至四组三星桥的一公里土路实施硬化,并将土路拓宽为4.5米,目前已经投入使用。”村党支部书记李朝华笑着告诉记者,隆厚英家发展了一两亩榨菜,道路未硬化前运输十分不便,现在道路硬化了,只需几分钟就能将榨菜等农产品运送出去,省时又省力。

据了解,大溪村积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硬化产业路4公里,机耕路2.7公里,便民路9公里,泥结石路9公里,村民小组通车率达100%,同时整治山坪塘27口,及时解决了人畜饮水难题。

“路通了,村里的果桑、绿壳蛋鸡产业相继发展起来,并逐年扩大了规模。”李朝华说,起初,路不通,产业发展受限制,没有几个人参与,后来公路通了,村里引进公司进来带动产业发展,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村里的贫困户几乎都参与进来了。

多项产业齐发力

近年来,大溪村以榨菜、葛根等产业为主导,同时大力发展果桑、绿壳蛋鸡、青蛙养殖等特色产业,现各项产业齐花绽放,持续助农增收有保障。

两年前还是贫困户的代仕芳就靠着养殖黑羽乌鸡脱了贫。“这种鸡下的蛋蛋壳是绿色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卖得起价钱。”代仕芳说,今后,她还要扩大养殖规模。

“村里养殖黑羽乌鸡的农户有300多户,百分之八十的贫困户都参与其中。”李朝华介绍,在政府引导下,大溪村采取“线上销售+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做大做强黑羽乌鸡产业,将绿壳鸡蛋和黑羽乌鸡卖得更远。

采访期间,记者在路上遇见一位白发老者骑着电动三轮车路过。“骑车的那个人是来买蛋的,好像是涪陵仁义的人,他今天来得晚,看来没有买到。”李朝华介绍,绿壳鸡蛋和黑羽乌鸡之所以这样走俏,与大溪村四通八达的交通密不可分。

近70岁的陈光斌看起来比较硬朗,大溪村引进企业发展果桑种植,他是第一批参与其中的。“种植果桑的农户虽然土地没有租金,但是桑树苗是公司免费提供的,种植、管理费用都由公司支付。”陈光斌说,种植果桑效益高,等到桑葚成熟时,谁家的土地谁采摘,摘下来按市场价卖给公司,今年公司的收购价格是1.8元一斤。

据了解,近年来该村持续抓好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发展榨菜1200亩,葛根500亩,绿壳蛋鸡15000只,青蛙养殖20多亩,这些产业将持续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农增收。

危旧土房换新房

站在大溪村村活动室后面的山上远眺,收入眼底的除了新修的公路和成片的果桑林外,惹人注目的还有那一排排红色琉璃瓦盖成的砖房。

据介绍,近年来,该村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了D级危房改造4户,C级危房改造96户,农房四改101户,进一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提起危旧房改造,贫困户李国珍特别开心。 以前,李国珍的老屋是泥墙土房,属于D级危房,因为年久失修,半边房屋已经垮塌,屋里地面凹凸不平,屋顶到处开着“天窗”。

根据扶贫政策,李国珍能享受2.1万元D级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但是她并不积极,因为新修房子需要5万元,她虽能享受危房补助,却拿不出剩下的3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李朝华几次上门动员,并四处奔波,帮她筹集到剩余的钱,李国珍的新房子就这样建了起来。虽然只是一层楼的平房,但屋内彩电、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李国珍坐在门前的院坝,乐得合不拢嘴。

“我以前长期在外务工,之后偶然回家发现家里的房子已经开裂,遇上刮风、下雨屋里就满屋透风,屋顶漏雨,完全不能住人。”该村三组村民陈光富告诉记者,为此,他便向村里申请了D级危房改造。

如今,陈光富家是一楼一底的独栋小楼房,走进室内有三间卧室,厨房、客厅、厕所都十分干净整洁,此外水、电、气、网都已连通,而此时的陈光富正在家里做饭,热腾腾的白烟直往外冒,好一番喜人的景象。

“现在村里每条路都是水泥路,原来的土墙房也变为砖房,同时各项产业齐头并进,不断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一切都得益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展开,昔日的贫困村已蝶变为今朝的美丽村。”李朝华说。(邓尧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