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绿道经济”起跑

发布时间: 2019-10-17 16:02: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一场雨后,阳光从云朵的缝隙间倾泻而出,无人机视角下的重庆铜梁区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50公里绿道,就像一条彩带在田野上飘逸,将一个个村落、一项项农业产业联成了一串珍珠。这条绿道规划于两年前,它连着青山绿水,串起“成王果业”、“荷和原乡”、“牧堂纯草莓基地”、“黄桷门奇彩梦园”、“巴岳山玄天湖”等大小30多个地标,涉及巴川、南城、太平、土桥、侣俸5个镇街18个村(社区),围合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

今年3月24日,铜梁西郊绿道玄天湖段承接了第二届铜梁马拉松的部分赛段。彼时,差不多是西郊绿道的首秀,距这条50公里的乡村道路全线贯通刚刚过去了四天。有学者称,发令枪之下,鸣枪起跑的不仅是马拉松,还有铜梁的绿道经济。体旅融合的探路,就是其中之一,如今,西郊绿道成为铜梁市民休闲出行的好去处。

事实上,对于当地来说,这条绿道的意义远不限于“休闲出行”。清早,重庆铜梁城区的西郊刚刚从沉睡中醒来,巴川街道成王果业业主陈贵虎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往年八九月,算是苗木销售的淡季,而今年他却闲不下来。绿道修通后,沿着绿道来苗圃考察、“打卡”的客流激增。今年,成王果业果苗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20%。

以往,陈贵虎主要做批发生意,今年西郊绿道给他带来了众多散客。为此,他正计划专门针对市民观光,引进特色品种,培养盆栽果树对散户销售。“预计明年将发展盆栽果苗两万盆,可以增收两百万元。”陈贵虎说,与此同时他还在加快培育四季茶花等花卉,想要搭上这股乡村旅游的东风,发展花卉种植。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陈贵虎的致富路上并非他一人独行,通过流转村民闲置土地、股权化改革、分红等方式,一条“先富带后富”的路子出现在他的脚下。目前,他雇佣了数十名当地村民,绿道修通后,他还打算拉上更多乡亲们来种“致富树”。他说,对比水稻等传统作物,种植果树收益能高上几十倍。

如今,这条乡村路正成为连接铜梁城与乡的纽带,缩短着城与乡之间的差距。为进一步完善绿道功能,铜梁在绿道各段的重要节点上,打造了停车场、便民服务中心、农事体验中心等基础设施。这些基础的提前布局,折射出铜梁对“绿道经济”的构想,把以往“单打独斗”的产业整合起来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铜梁计划打造出一个西郊大景区,变绿道为流动的风景线。

为此,铜梁动员当地村民在绿道沿线栽花种草,整治人居环境,改造乡村的“里子”。目前,通过政府采购苗木、村民自发栽种的方式,西郊绿道沿线科学搭配常绿、开花、变叶树种共计200余万株。

土桥镇,荷和原乡景区。西郊绿道修通后,景区往来铜梁城区、安居古城等地更加便捷。原先,荷和原乡景区的游客大多来自铜梁,今年的游客里,来自重庆其他区县,乃至四川、湖南的,不在少数。土桥镇镇长丁真兵透露,今年,荷和原乡游客人数上升了30%左右。

得益于西郊绿道串联起沿途众多景点,游客在该片区停留时间增长,一场由“过境游”向“过夜游”的旅游模式转变在西郊示范片逐渐明晰。然而游客的井喷暴露出景区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为暂时缓解景区“燃眉之急”,荷和原乡景区又有几幢民宿正在加紧装修,投用后还会给村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对于土桥镇来说,这真是“快乐的烦恼”。(来源:铜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