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璧山:沃野田畴奏欢歌

发布时间: 2019-10-17 16:27: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收蔬菜、忙播种、给果树除草、疏果……初秋时节,走进璧山区农村田野,农民或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或正播洒着下新一季的希望,沃野田畴奏响了欢歌。

今年上半年,璧山区粮食和经济作物产值持续增长,畜禽和渔业产值下降,逐步向生态健康养殖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稳步提升。预计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4亿元,同比增长3.7%;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7.7亿元,同比增长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24元,同比增长8.9%。

能交出如此答卷,得益于今年以来,璧山区全面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让农民增收致富。

“三园”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再过3个月,我的50亩血橙就该成熟上市了。”近日,七塘镇跃进村血橙种植户伍小雪正在田间对血橙进行秋管,“估摸着今年将收获15万斤血橙,比往年增收15%以上。”

伍小雪血橙能大获丰收,得益于区农业农村委今年改建标准化果园,对其果园实施了水肥一体化,指导使用了有机肥替代化肥,提升了血橙的品质。

“今年璧山区推进蔬菜、苗木、水果三大基地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主城区的‘菜园’‘果园’‘花园’,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据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不仅改建标准化果园1200亩,改建标准化茶园500亩,广范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化生产,还完成蔬菜大棚建设2.6万平方米,改造采摘便道近3公里,实施温室大棚改造和景观工程近4000平方米,升级打造蔬菜采摘园7个,完成蔬菜绿色生态发展示范点渝西蔬菜立体绿色防控体系建设,城区建成10个蔬菜直配销售点等。 同时,启动丁家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建设的前期工作,引进花卉苗木太空育种中心,培育珍贵稀缺树种、奇异精品花卉。

整治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现在的农村不仅产业兴旺,居住起来还舒适、便捷,农村人生活幸福指数日益增长。”10月9日,家住来凤街道孙河村村民黄彬对如今的生活赞不绝口。

在推进产业发展,打造“菜园”“果园”“花园”的同时,璧山区还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让乡村变得宜居宜业。

璧山区不仅常态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完成6家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还开展了村庄清洁百日清扫行动等活动,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巡查查处违法私搭乱建,立案查处违法面积1.3万平方米。开展农村三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动态清零工作。

不仅如此,璧山区今年还实施改造农村户厕3126户、农村公厕 15座,建设旅游公厕11座,推进了农村“厕所革命”。拆除指定区域养殖场203户,完成8个回收点建设,建成1个储运中心,回收农膜73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32万个。

璧山区还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积极开展“三社”融合试验示范,培育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三社”融合发展试验示范点,完成2个基层供销社示范社建设,组建了33个农村综合服务社,确立10个农村综合服务社创星级服务社工作。

璧山区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名、特、优、新”农产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陈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