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沙坪坝覃家岗小学袁仕蓉:教育的“逆袭”需要走心

发布时间: 2019-10-17 17:35: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袁仕蓉 ,覃家岗小学体育老师兼五年级3班班主任。在办公室,袁仕蓉总是正襟危坐,但是一走出办公室,她的“小宇宙”总是不断爆发——蹦蹦跳跳与学生在一起,享受青春的韵律。作为覃家岗小学最年轻的“小字辈”,短短四年的教育生涯,已经让袁仕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用“逆袭”来形容最确切不过了,而这一切,是她走心的教育在拉进她与孩子的距离,成绩自然水到渠成。

教育角色的“逆袭”

体育老师——副班主任——班主任,四年间,袁仕蓉的角色发生了三次变化,角色的变化,让她在走心的教育路上不断成长 。

2015年刚刚到覃家岗小学的时候,袁仕蓉还是一名初出茅庐的体育老师。那时候她的工作就是上好自己体育课这“一亩三分田”,课后那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了。

或许是年轻,记忆力超好,袁仕蓉在第一次上体育课时对学生的名字特别关注,短短两周时间,居然在几次体育课上,就记住了每一个班学生的名字,这对于她所教的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来说倍感亲切,于是她的体育课就是一年级新生最期待的课堂了。

一年级下期,袁仕蓉担任了副班主任,角色发生了一些变化,从自己课堂的“小天地”转向了整个班级的这个“大舞台”。这里面她角色的定位就是服务。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都装在了自己的心里。那时候开始,学生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她都深谙于心,教育的乐趣也在她的心田里慢慢发芽。

二年级开始,袁仕蓉的角色再一次有了变化——又从一名副班主任成为了一名班主任。虽然一开始她也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但因为有做过副班主任的经验,所以也不急于求成。但当新学期来临,所有具体工作都落实到眼前的时候,她才明白原来副班主任和班主任的区别是如此之大——她必须独当一面了。

作为一名班主任,袁仕蓉感觉每时每刻都在学生和科任老师之中转悠。学生有事要喊她,科任老师有事也要喊她,学校布置任务仍然是她……袁仕蓉清楚地看到了自己这位青年教师最大的短板:经验不足。于是她在工作之余仍然逼迫自己学习,不管是看书、写心得还是向优秀教师请教,只要能帮助她成长的方式袁仕蓉都用上了。

袁仕蓉发现,做班主任工作很重要的一点便是拉进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可是作为非主科的老师,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确实比较少。于是她想了一个办法:每天找一两个同学聊天,全班学生轮回。这样一来,一学期下来每位同学都有跟老师交心的机会,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心理就被无限拉近。距离近了,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而了解了孩子们的心理状况,其实也就了解了班上的状况。

一边是繁重的班主任工作,另一边是成就学生和自己的舞台,担任班主任以来她多次带领学生们在市、区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荣获“优秀教练员”“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也纷至沓来。

袁仕蓉的教育之路,就在这点点滴滴角色“逆袭”之中,润物细无声。

image.png

教育成绩的“逆袭”

从全校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这样的“逆袭”需要多长的过程?袁仕蓉的答案是:一学期。

袁仕蓉接手班主任工作的第一个学期,班级的体育成绩是学校垫底的班。这让年轻的袁仕蓉有些坐不住了。全校20多个班,这样的成绩对于自己这名体育老师来说确实显得有些难堪。

年轻人最大的“资本”或许就是永不言败。这一次袁仕蓉找到了一个关键的突破口——班上一名叫做小熊的学生。

从一年级开始,袁仕蓉就知道小熊是一个典型的“调皮学生”,大家都叫他“一年级一霸”。平时抢同学的零食吃、把同学的文具盒藏在花坛里、老师布置任务时第一个跳出来捣蛋……很多老师都对此感到十分头疼。袁仕蓉最开始也很苦恼,不知道如何去处理,但她知道,一定不能放弃。

于是袁仕决定先找小熊谈话。小熊小小的个头,却有一股子牛脾气。无论袁仕蓉说什么,小熊要么就是不回话,要么就是摇头晃脑。后来袁仕蓉在和学校老教师聊天时,无意听到一句“老师的表扬,对现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影响力太大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句话一下子就击中了袁仕蓉的心。于是她开始找寻所有机会去表扬小熊。

体育课时,袁仕蓉知道小熊就淘气,有一身力气使不完。于是让小熊带着大家跑步,给同学们做示范……慢慢的,小熊脸上不再完全是一副“唯我独尊”的“霸气”,当老师表扬他时,偶尔还会露出一丝羞涩来。袁仕蓉抓住机会,更进一步和小熊沟通,这时他已经不再抵触和老师聊天。小熊说从来没发现帮助别人也能让他如此开心。

在小熊的带领下,全班同学齐心协力,每天的早晨、傍晚都在学校里统一组织锻炼,日积月累,全班体育成绩自然而然也就提高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第二学期,袁仕蓉的班级体育成绩一跃成为全校第一。到了四年级,原来同学们都不喜欢的“一霸”已经高票当选为班长,带上了“两根杠”,成为了一名团结同学、热爱学习的优秀学生干部。

走心的教育路上不放弃、不抛弃每一名学生,袁仕蓉育人之路却充满了仁爱之心。

image.png

教育年龄的“逆袭”

image.png

喜欢孩子,热爱教育事业,是袁仕蓉选择成为一名教师的初心。但是这荆棘密布的育人路上,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也让她的心态永葆青春本色。

袁仕蓉明白,课堂教学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作为一名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新老师,一方面袁仕蓉抓住每次外出的学习机会,博采众家之长。通过听公开课和专家报告,进行总结、反思、感悟,从中汲取精华,提高自己;另一方面,袁仕蓉不耻下问,虚心好学,经常向老教师请教一些教学问题。

袁仕蓉还清楚记得,有一学期她担任一年级和六年级的体育课。教学跨度比较大,对于没有教学经验的她来说,无论是在管理、组织、还是心态等等上面转化起来都有些困难。为了解决这一困难,袁仕蓉主动找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也在相应的书籍中寻找解决方法,并尝试了很多不同的管理方法,最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不断展示“老”教师的“新”姿态。

在进行学生体质测试的时候,袁仕蓉发现一年级新生的体质情况比较差,还有很多学生技能情况掌握的不够好,为此她开始给学生布置体育作业。每周变换一次作业内容,每周检查一次。为了督促学生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体育作业,袁仕蓉主动加强和学生家长的沟通。在学校及家长的密切配合下,学生的体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技能掌握也得到了加强。

除了上课,袁仕蓉还认真参与、组织每天的大课间活动和业余训练工作,精心策划、筹备运动会和参与组织单项比赛,尽全力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快乐,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作为学校兼职保健教师,袁仕蓉负责学校的卫生和保健工作。她从不抱怨、从不退缩、保质保量的完成。

足够的耐心、爱心和细心,让袁仕蓉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勤奋努力,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在与孩子们的日子里,也永远保持着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