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脱贫当自强 不忘穷乡亲

发布时间: 2019-10-18 11:17:0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颜安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奋进奖获得者王贞六

脱贫当自强 不忘穷乡亲

王贞六。 (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武陵山腹地,黔江区黑溪镇,秋高气爽,沿着山间弯曲的道路前行,就到了养蜂达人王贞六的养蜂基地。10月10日,王贞六起了个大早,像往常一样早早就来到养蜂基地检查蜂群,一开箱,伴随着蜜蜂嗡嗡的声音,一只只蜜蜂在他身旁起舞。

这是王贞六的一项日常工作,更是他甜蜜的脱贫事业。凭借养蜂技术,王贞六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年收入达到20余万元。可谁又能想到,就在2014年,王贞六一家还是贫困户。

王贞六的儿子有脑膜炎后遗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常年体弱多病。2014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给王贞六做起了发展产业的工作,王贞六首先想到了养蜂。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2014年4月,64岁的王贞六免费参加了黔江区扶贫办组织的中蜂养殖培训。

只读了三年半小学的王贞六,凭着自己在部队读报纸学的字,认认真真地听完了课。军旅生涯让王贞六增长了知识,也磨练了性格,比如养蜂这事,就是说干就干。

经过培训,懂了技术,发展中蜂产业事半功倍。尝到了懂技术的甜头后,王贞六对学习这事更上心了。慢慢地,他吃透了养蜂的技术,也收获了甜蜜事业。2015年王贞六靠养蜂收入8000元,2016年收入8万元,2017年收入20余万元,他终于在古稀之年到来前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脱贫致富后的王贞六成立了合作社,培养了4名养蜂技术人员,发展社员20名,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领和技术指导下,12户贫困户从事中蜂养殖,每户每年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如今,村里的养蜂户都像王贞六一样摘了贫困帽。(记者 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