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羊绒业可持续发展,全球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8 15:01: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2019年10月15日至18日,2019纺织交易组织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加拿大温哥华成功举办。来自43个国家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羊绒业圆桌高峰分论坛在15日上午举行,来自18个国家的近百名代表包括38个世界知名品牌商参加了本次分论坛。会议分别介绍了中国和蒙古的羊绒生产及相关羊绒标准制定情况。

 

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阿永玺会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就中国绒山羊动物福利标准的制定情况作了介绍。他说:早在2015年,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就组织制定了动物福利肉羊标准,其中包含取绒环节的规定。随着近年来绒毛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和消费者动物福利意识的不断提高,有必要专门针对绒山羊制定福利养殖以及友好取绒的标准。因此,在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的组织下,成立了由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田可川教授领导的标准起草工作组。

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阿永玺会长作报告

 

目前,标准尚在起草之中,没有公布。但初步确定的基本框架为:饲喂和饮水、养殖环境、一般饲养技术、日常管理、剪绒和梳绒、运输和屠宰和追溯与记录。有关取绒的规定基本包括:采绒季节与采绒方式、采绒前准备、抓(剪)绒、抓(剪)绒后注意事项。标准草案要经过参与制定标准的相关国际和国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的充分讨论并经最终的审定程序后,才能成为正式的标准。

 

鉴于除中国外,还有其他国家也在制定类似标准,阿永玺会长建议世界上各相关羊绒业可持续标准制定机构应建立统一的标准或至少在动物福利方面达成统一或互认,以有利于羊绒产业的有序发展,也有助于消费者对高品质羊绒制品清晰认知。

 

阿永玺会长还介绍了中国优秀的绒业生产企业,它们中的大部分是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的会员单位。在动物福利、可持续发展和可追溯方面,该会的会员企业走到了世界的前沿。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动物福利是绒毛业可持续发展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可持续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和亟待发展的领域。

 

阿永玺会长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特别是国际机构的极大关注,会后相关国际组织与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约定了进一步协商有关合作事宜的方式与途径。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