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政协:践行初心做实功 担当使命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0-18 16:4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0月18日讯 连日来,邻水县政协机关干部汪双明格外忙碌,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到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指导产业发展。像汪双明一样忙碌的在县政协机关不算少数,到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到一线开展“有事来协商”等工作。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县政协始终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履职理念,以“转作风、协商在一线,接地气、调研在基层,践初心、扶贫在路上”的高质量履职实践,干出了新样子,彰显了新作为。

转作风、协商在一线

9月11上午,邻水县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和以往不同的是,会议召开地点是在该县观音桥镇擂鼓坪村“四好公路”建设现场,会议没有主席台,没有话筒,唯有一块 “村民议事会”标识,这是邻水县政协首次开展“有事来协商”活动场景。

邻水县擂鼓坪村是典型的省级贫困村,也是县政协机关联系帮扶村。按照脱贫攻坚要求,今年该村要完成16.3公里村级公路建设任务。县政协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干部群众对公路建设质量反映比较强烈,各方分歧比较大,对此,县政协利用“有事来协商”这个平台,及时在该村组织了这次“微协商”,以推动工程按质按量完成,早日修好这条“民心路”“致富路”。

会上,相关部门和观音桥镇政府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与会村社干部、群众代表、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和施工方,围绕公路建设质量安全问题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要公开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理财小组、10个质量监督小组成员,督促其履职尽责;要制作、摆放项目建设公示牌,向社会公开项目基本情况、施工单位、技术要求、工期等,方便群众监督”。

“要严格工程质量,特别是公路的厚度、宽窄、平整度、长度、水泥标号等技术指标必须符合中标合同的建设标准,防止“豆腐渣”工程。

“要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施工方必须按县交公路建设部门《工程质量问题整改通知书》提出的要求,在三个工作日内将技术整改方案交镇政府审查,在审查批复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接受群众监督”。

“要做好项目建设的资料收集,为项目的验收、审计做好基础工作”。

“多设置安全警示牌,施工人员严格安全操作,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

发言一个接着一个,条条建议既“较真”又“和谐”。与会的县级相关部门、观音桥镇政府以及施工代表先后作了表态性发言。

“县政协今天确实帮了我们的大忙,通过大家一起商量、一起沟通,不仅统一了思想,消除了误解,提出的这些办法,也让我们放心了,“四好路”也多了一个“好”,那就是发展好”。离开会场,村民们一个个发出啧啧赞叹。

接地气,调研在基层

10月14日上午,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来到该县五华山旅游景区,对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冯永斌逐一察看景区的环境卫生、安全保障、收费管理以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并与游客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群众对旅游环境的感受和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邻水县政协开展主题教育大调研活动的一个缩影。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县政协通过反复协商,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13个调研课题,《关于推进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调查与研究》,《关于加强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调查与思考》《关于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调查与建议》《关于邻水川剧传承与发展的调查与探索》《关于提升政协委员协商能力的调查与建议》等课题,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施行,其它课题由相关专委会负责实施。

承担各课题的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迅速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深入调研,各调研组在看现场,搞座谈,听汇报的基础上,采取委员议政与专家议政相结合的方式,把握调研课题的不同灵活开展调研活动,尤其是在发挥界别委员独特优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调研期间,县政协共深入全县40多个乡镇村社,11个街道社区,24个厂矿企业,走访群众和企业职工200余人,召开座谈14场,发放问卷调查800余份,为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搜集掌握了较为全面、准确、详细的第一手资料。

“活动开展以来,已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3份,反映社情民意24篇,提出意见建议近100条,多部分建议得到解决落实,并有20多条建议成为县委政府推动相关工作的政策措施和相关部门的实际行动”。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表示: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总结,着力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制度化,真正让“调研”成为服务发展的“助推器”。

践初心,扶贫在路上

10月15日一大早,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带领机关40多名党员干部,再次来到该县观音桥镇擂鼓坪村,广泛开展“扶贫日”结对帮扶活动,为基层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许。

按照脱贫攻坚计划,今年该村不仅要脱贫摘帽,而且所有贫困户都要全部脱贫。为确保如期实现这一目标,今年9月以来,县政协结合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了“扶贫日”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走进乡村、走进农户、走进田间地头,倾情开展结对帮扶、生产帮扶、生活帮扶,为贫困村群众解决了不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今年收入怎样,能否达到脱贫目标?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政府各项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每到一处,政协干部们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党的十九大和中央1号文件,特别是精准扶贫中的易地搬迁、农村产业发展、小额优惠贷款等相关扶贫政策向干部群众进行逐项宣讲,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贫困群众家中,政协干部与他们促膝谈心,拉家常,深入了解收入来源、收入措施、家庭经济增长情况,帮助贫困户算收入帐、增长帐、脱贫帐,逐户检查和查阅贫困户记账本和收入证明,今年是否达到脱贫收入指标,是否做到户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是否达到了吃穿不愁,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方面是否得到保障。脱贫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合率是否达到100%。真正做到了政策宣传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服务帮助在一线。

“政协帮扶工作做得非常实在,为我们做了不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和好事,真正是帮在了脱贫关键处、扶到了群众心坎上”。活动开展以来,为贫困村群众办好事实事120多件,举办实用技术培训500余人次,传递科技信息80余条,送去生产生活用品价值10万余元,组织界别委员捐款20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改善水利设施,修建村级公路,发展致富产业,确保了贫困村今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付恋 陈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