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从警28年把小社区当大舞台,辖区居民当他是亲人

发布时间: 2019-10-18 17:09: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袁老,又在值班所?”上班的同事看见接警台前坐着的袁颖,都热情的向他打招呼。

袁颖是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井口派出所的老同志,从警28年一直扎根基层,为人一身正气与人为善,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将群众问题放在首位,每天走街串巷帮助群众、服务群众。他将4万余人的综合性小区管理的井井有条,每户困难家庭、每位病残老人他都了如指掌。因工作突出,共分别获得三等功一次、嘉奖10次、优秀公务员7次,十佳社区民警2次等荣誉。同事都对他尊敬有加,管辖居民更把他当亲人。

image.png

28年如一日扎根基层 坚持将群众的困难放在首位

将群众的困难放在首位,是袁警官从警28年的座右铭。对于先后从事过窗口工作、治安工作和社区工作的他来说,无论是接待群众办理身份证户口,或是执法办案查处违法人员,或是深入社区走访入户联系百姓,都始终能做到公心、真心、耐心、细心。

1991年至1998年期间,袁警官在窗口岗位工作时,辖区有数十位身患疾病长期卧床的老人不能新自到派出所办证,他听说后,便不辞辛劳主动上门为老人照相服务,办好证后又送证上门。辖区有数名非婚生及捡养婴幼儿因手续不全未登记户口,导致无法入托入学,他又赶忙协调街道社区相关部门按政策报批申报入户,解决了让当事人窝心的难题。

image.png

在管理井口正街、双碑村、南溪村、江家院社区、宏城名都社区、公租房片区社区时,他针对责任区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带领警务室辅警,采取弹性工作制度进行错时工作,利用晚上、双休日入户走访登记,加强巡逻防控。

据统计,在袁警官当社区民警的8年里,累计入户31700余户,核查登记流暂人口16800余人,监督检查消防安全3420余次,督促单位、个体经营整改消防隐患160余次,协助查处治安行政案件530余件,协助重大案事件摸排130余次,查破刑案82件,协助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8人次,调处各类治安纠纷1560余次。

智慧警务专家 一部手机掌控小区全动态

美丽阳光家园小区是袁警官负责的重点管辖区域,有住宅32栋、住房15255套、入住14896户约4万余人,配套1所小学、2所幼儿园、酒店2家、各类餐饮37家。

image.png

袁警官向记者介绍,因为小区占地面积广,人口流动大,人员结构复杂,一开始各种矛盾纠纷比较突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自己暗地里可下了不少心思。他先是细细琢磨了智能小区系统的各种功能,然后深入调研小区地形、人员分布、辖区发案情况,结合公安工作业务需求和辖区群众的实际需要,全程参与小区的摄像头布点设计。

据了解,袁警官依托智能小区大数据系统,转变基层警务工作方式,联动社区一起免费为群众办理智能门禁卡,采集居住人员信息,将信息采集方式由原来的“我找人"转变为“人找我”,变被动采集为主动收集,既节约了警力,又提升了效率,在短短二个月时间内,美丽阳光家园小区居住人员的信息采集率便达到了90%!

在智能小区的管理上,袁警官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手机巡逻、系统预警等各种系统功能,人防、物防、技防三管齐下,大大提高了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小区里有一名78岁的老大爷,子女都在外地打工,一直自己独居,袁警官便将老大爷在系统里设为了关爱帮助对象。去年老大爷因病在家瘫床,连续三天都没出门,系统便向袁警官主动“报告”了这一情况。在尝试多种方式仍无法与老大爷取得联系后,袁警官果断强行进入房间,将瘫倒在床的老大爷送往医院,因为得到及时抢救,最终老大爷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

一个小区4万余人 “袁老”每天奔波在楼栋之间

10月16日,65岁的谢阿姨拉着袁颖的双手,像见到亲人一样热情的将他迎进家门。谢阿姨告诉记者,22年前,自己16岁的儿子小果在圣诞节与人打闹被击伤,造成颅脑外伤,导致小果性情大变,与她根本无法正常交流,让其苦不堪言。

image.png

2017年,谢阿姨一家搬到了袁颖管辖的美丽阳光家园小区,也搬进了袁警官的心中。

小果的伤病让他十分抵触与陌生人沟通交流。袁警官不厌其烦的多次带着自己的搭档尧立波三上门与小果沟通交流,慢慢的,小果竟对袁颖放下了警惕,还和他成为了知心朋友,最终得到有效治疗。

“我太佩服袁老了,不耐其烦的去和小果谈心,换成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放弃了。”作为袁警官的搭档,也是袁警官的学生的尧立波告诉记者。

新警中的好导师 每名新警都要从他手中“过关”

“每次值班袁老都是24小时坐在值班台,一坚持就是20多年,其他人很少办得到。”做为袁警官的搭档兼学生,尧立波也是一脸佩服的告诉记者。

作为单位的老同志,袁警官至始至终都坚持结合自身工作积极落实传帮带优良传统。在井口派出所,不管是新来的是民警还是辅警,都要在袁警官的带领下学习一段时间,才让他们出来到派出所其他岗位上,大家都笑称袁警官的办公室俨然一个翻版的“新兵营”。只要大家在工作中遇到了难题,都会虚心的向袁警官讨教,袁警官总是耐心的向大家解答。寒来暑往,迄今累计传帮带新进民警辅警20多人。

尧立波告诉记者,他2017年刚从大学毕业来到派出所,懵懂的他何其幸运的碰到职业生涯的引路人袁颖老前辈,在袁老师这儿一学,便是三年时光匆匆,袁老师带领着他一步步走遍辖区每一寸土地,一户户访问辖区每一家住户,一件件处理居民每一个问题。袁老师孜孜不倦的将他一个“外行人”引入行,并借用辖区智能小区建设为契机,鼓励他要自我悟出便于基层公安工作新的工作方式。

“在袁老师三年的带领下,让我懂得了基层民警工作重点要心系群众、深入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服务,以师视为榜样,我一定会扎根基层,为基层警务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尧立波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