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江津四面山成为西南地区首个科学探险协会基地

发布时间: 2019-10-18 17:15: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四面仙秋群山间,凝露层雾惜瀑颜。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人文底蕴,江津四面山景区不断实现着自我超越与发展。10月17日,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四面山基地授牌仪式在重庆江津四面山举行,这标志着四面山成为西南片区首个科学探险协会基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秦大河和江津区政协副主席李世友等人出席活动。

image.png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四面山基地授牌仪式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是由从事和热爱科学探险事业的科技工作者、科学探险爱好者及关心、支持科学探险事业的有关人士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于 1989 年成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致力将科学探险、科学事业和科学普及融为一体,不断普及大众认识自然、享受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户外活动观念,为户外活动注入科学内涵,提高了全民户外活动素质。

那么四面山为何能受到全国性科学探险组织的青睐?四面山哪些条件符合基地设立的需求?

“奇山、异水、红石、厚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秦大河在授牌仪式上表示,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面山拥有非常优越的自然资源和宜人的气候,适合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在此开展各项活动,“旅游、体育、人文等方面,四面山已经发展的很好,加上科学的探索和普及发展,四面山将会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发展。”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秘书长李杰表示,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基地选址在江津四面山也考虑到此处的生物多样性和在交通方面的考量。

在自然资源方面,森林覆盖率高达96%的重庆江津四面山作为地球北纬28度线上仅存的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带,拥有桫椤、红豆杉、中华大鲵等3700多种珍稀动植物,拥有“山高、林密、水清、富氧”的独特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

在交通方面,伴随着四面山高速通车,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和重庆主城、贵州习水县的距离缩短为1.5小时车程。目前,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已有多条对外连接线。

image.png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秦大河在四面山进行考察

李杰表示,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四面山基地建立后,将会充分发挥好大学生野外学习实践平台功能,发挥好“研学”平台优势,进行科普教育,让中小学生也走进大自然,融入自然。同时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方面也会派出专家学者,引导中小学生进行有意义有质量的研学活动。(岳芷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