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常态化监管筑牢“网红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9-10-21 08:37: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宣布,一场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专项行动正式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在全国联合开展。其中明确提出,将对“网红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

网民指出,“网红食品”规模扩张速度超出想象,产能瓶颈可能导致企业在食品安全管理水准上的松懈,产生不合格产品。当前,对“网红食品”还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需要创新监管手段,用常态化监管筑牢“网红食品”安全防线。

网民“雨馨”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网红食品”攻城略地,主要通过天花乱坠的营销宣传,这让部分夸大其词的注水广告大行其道。

网民“钟凯”认为,对“网红食品”要有包容的心态,鼓励其创新,但食品安全的底线不容触碰,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零容忍,对“擦边球”敲打警告,不能允许“网红食品”游离在监管之外。

据报道,对于此次专项行动,多家平台都作出回应:淘宝直播表示欢迎市场监管总局对于此类行业乱象进行整治;快手建立了三审制度,上线了一整套审核体系;蘑菇街称也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机制。

网民“杜卫东”指出,要建立一套针对“网红食品”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增加定时抽检和随机检查的监督频次,切实落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同时,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应的食品产品标准、生产经营卫生规范以及配套检测方法等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网民“王红峰”也认为,只有坚持“网红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才能筑牢“网红食品”的安全防线,确保“网红食品”“红”得健康、“红”得长久。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