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吉明: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来自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速度

发布时间:2019-10-21 09:24: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川川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 曹川川)2019年10月19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法制日报社联合主办,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协办“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出席座谈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在致辞中强调,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指明推动经济发展的三个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明,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从党中央、国务院,再到各省市,大家的目标和方向都十分明确:必须务实推动经济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也是中国经济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

郝吉明指出,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还要来自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速度,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节能环保产业”虽然呈现了很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

目前从中央国家层面到各省市都在进一步行动,加大对于产业和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积极发挥院士专家带头作用,进一步鼓励科研院校、社会组织携手企业家,转换发展动能,打造科技创新生产力,提高节能环保核心竞争力,有效促进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