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奉节: 改小区面貌 变管理模式 添服务方式

发布时间: 2019-10-21 16:23: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廖紫羽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永安街道地处重庆市奉节县城中心,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的“门面担当”,在很大程度上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形象,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但由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移民搬迁的城市特质等众多原因,曾让居民对城市发展怨声连连。“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近年来,永安街道立足实际,紧盯民生问题,探索服务之方、发展之道,积极作为,居民逐渐愁容换笑颜、怨声变称道。

image.png

改造后的小区。

“改造”小区面貌

“王婆婆,这么早就出来锻炼哇,上了年纪运动还是要小心儿哟!”“政府帮我们把小区建好了,地面楞个平顺,不得摔倒。”

家住永安街道刘家包小区的杨友富大清早出去买菜就遇到起早锻炼的王婆婆,两人便热络地摆起了龙门阵。

据了解,他们所在的刘家包小区属移民统建房安置区,小区建设时间早,安置移民多,配套设备老化且极不完善,曾极大地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在2016年时,为改善小区环境,优化小区居民生存空间,永安街道启动移民小区综合帮扶项目,对小区进行屋面防水处理、外墙排危改造、室外环境工程改造等,至2018年底,与刘家包小区同时启动的3个移民小区全部完成帮扶改造。

今年,青云街小区帮扶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不光是外部改造,街道还计划结合“创文”工作,将该小区打造成为有颜有品的特色小区,让居民住得舒适的同时,生活也有更高品质。

image.png

指紋认证上门服务。

“改变”管理模式

永安街道城市发展新旧兼具,物业小区和老旧小区并存,小区管理便成为了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点,近年来接到涉及小区物业管理的问题交办件连连不断,其也成为了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点。

2017年来,永安街道针对物业小区探索出“五方联管”小区管理机制,即街道指导管、社区协调管、物业公司标准管、业主委员会商议管、党员干部带头管,强化各管理主体作用和协调合作,形成上下联动机制,促进小区物管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

针对老旧小区,大力推行小区自治,围绕“个人自觉、家庭自理、小区自管、社会自发”,按照遇事有组织、议事有规则、做事有标准,组建同心共筑理事会、清洁家园理事会、基础设施自管会等自治组织22个,引导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解决居民家门口的烦心事上百件。

如今,以巴蜀花园、清河水岸等为代表的物管小区,以廉租房、刘家包小区等为代表的老旧小区成为永安街道小区管理的样板,居民生活丰富多姿,小区愈发美丽和谐。

image.png

“改善”服务方式

“高大姐,您儿帮到把嬢嬢的手拉出来按到这个指纹认证器上。”近日,永安街道任何社区干部来小红向往常一样,来到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家中,为他们采集指纹,完成养老金领取的关键一步。

居民到服务大厅办理事项变为干部上门服务,这是永安街道服务群众方式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安街道结合“渝快办”,推出便民为民四办理”模式。即一次性办理,梳理一次性办理事项33项,公布办理事项资料清单;现场办理,通过“马路办公”,及时处置邻里纠纷、安全稳定、公共基础设施维修等;上门办理,主要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如指纹生存验证、家庭医生签约、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等;专人办理,主要针对网上诉求,落实专人限期办理、反馈,并与当事人做好解释沟通。

同时针对困境儿童开展“爱心妈妈”一对一关爱行动,“四点半”课堂为留守儿童提供免费课业辅导和兴趣课,组建志愿者团体为失独老人提供“夕阳红亲情陪伴”服务,建设社区残疾人康复室推进助残行动等,丰富多样的服务项目和方式让社区居民在高品质生活道路上行稳致远。

眼下,一个群众更加满意,更加文明、和谐、美丽的首善之区正在无数次的“力改”中发生巨变,破茧成蝶。(廖紫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