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彭水三义乡:群众观念变了 生活环境美了

发布时间: 2019-10-21 16:23: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楷燕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21日讯 “今年政府给我修建了D级房,解决了我的住房问题。我还参加了汽车美容培训,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吃穿不愁,也参加了合作医疗,我该脱贫了!”10月17日,在彭水三义乡弘升村4组,贫困户动态调整小组评议会正在进行中,贫困户李才清自告奋勇地要求今年摘掉他的贫困“帽子”。

时值第6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看到村民从争当贫困户到主动要求脱贫,重庆市发改委帮扶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常务副队长王祖勋由衷感到欣慰。

“今天是扶贫日,带上宣传信息组工作人员,咱们到各个村里走一走,看一看!”王祖勋一边吃早饭,一边张罗着今天的工作安排。

来到龙合村,黄龙阡中药材示范基地的瓜蒌挂满了枝头,村民们正在采摘瓜蒌,一路欢声笑语,丰收的喜悦压满肩头,甜在心头。

驻小坝村工作队正和中蜂养殖户一起搬运蜂蜜,这属于村集体的甜蜜事业,加上今年的豇豆种植+生加工产业,着实壮大了小坝村集体经济。脱贫户谭代江的白酒加工作坊,让一家四口的小日子越过越好。

在五丰村,遍山的黑猪悠闲地散着步,标准的养殖场地、排污设备一应俱全,致富带头人秦中斌干劲十足。驻村干部们正挨家挨户走访,动员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宣传如今的大好政策。

莲花村的食用菌培育基地里,易地扶贫搬迁户刘应万正在做场地清洁卫生。“搬了新家后,来基地里上班更方便了!我负责培育基地的管护工作,每天能挣100元工资,每月按时给我结账,比出门打工轻松很多!”刘应万十分满意现在的生活,不远处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沥青路、标准停车位、健身器材、文化广场、村民议事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龙阳村村民委主任严文兵和综合专干李小敏最近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将村民们种植的高山蔬菜、大米收集了起来,为了保持蔬菜的新鲜,连夜运输到主城区售卖。在市发改委帮扶集团的牵线搭桥下,不少单位参与到消费扶贫当中,有效地带动了菜农的积极性,也为龙阳村集体经济增加了不少收入。

弘升村的贫困户动态调整评议会上,村民们正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认真地讨论着,再没有人吵着要当贫困户。致富带头人李方龙给31户贫困户分发了珍珠鸡苗,大家都用心地喂养着。

看到这一幕幕奋力脱贫的美好景象,王祖勋陷入回忆。近年来,三义乡驻乡、驻村工作队围绕怎么摆脱贫困、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如何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等,彻底摸清穷根,对症下药,为群众拓宽致富路。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三义乡党委迅速制定《脱贫攻坚三年总体规划》,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从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与人居环境、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层组织建设、人口素质提升等七个方面入手,个个攻破脱贫难题。

如今,全乡村组道路实现了百分之百通畅,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和经过人居环境改造的苗乡特色小楼扮靓了美丽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得到了有效弥补,各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村村有了标准的活动阵地,群众素质明显提升。(郭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