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万州: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改善环境共建美好乡村

发布时间: 2019-10-21 16:5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谭本政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一条蜿蜒入户的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新种下的树木,给村庄添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远处树木青翠欲滴,眼前村民庭院整洁、花香四溢……走进重庆市万州区弹子镇,一幅美丽田园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这些都是弹子镇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行动而结出的累累硕果。

image.png

远处树木青翠欲滴,眼前村民庭院整洁

今年2月在弹子镇新袁村栽种的花椒树沐浴着秋天的阳光奋力生长着,树枝上的绿叶显得生机勃勃。十几名村民正在产业园里进行除草施肥工作。“一大把年纪了,出门打工没得企业要,就家门口做点事情,一个月也能挣到零用钱,还能帮家里种点庄稼。”村民谢老伯告诉笔者,花椒产业园从成立之初至今,其间的清杂、除草、栽苗、施肥及一些比较细致的管护工作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来务工。

image.png

近年来,弹子镇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工作,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助农增收的主要抓手,农户实现流转收入80万元;吸纳2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实现务工收入150余万元。充分发挥农民主体地位,通过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搭乘特色产业发展“便车”,吸纳会员350人,年平均增收1000元;引进芊玥农业开发公司在村投资2000余万元流转土地建设重庆池海景区,并将部分土地返交农户耕作,以保底价回购农产品,惠及37户农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

今年以来,弹子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image.png

为了提升居民人居环境,弹子镇制作了固定标语,设置在各村、大院落、通村组公路、河道边,让爱护环境的标语深入人心。镇里村里经常组织院坝会,党员干部每到村组,必定宣传爱护环境卫生的意义,动员大家齐行动,共同创建干净、整洁的美好乡村。

近日,笔者在龙峡村2组居民张朝碧家看见,院坝整洁,一捆捆柴草摆放整齐,房前屋后杂草全无,还种了些花草瓜果美化环境。他们不仅注重清理自家庭院,还常常一起维护村庄的环境卫生,捡拾公路边的垃圾,在雨后清掏公路水沟等。

如今的弹子镇,良田美竹,阡陌纵横,其间院落整洁、溪沟清净,随处可见的垃圾桶,更是方便了村民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谭本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