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夜经济”点亮美丽璧山

发布时间: 2019-10-21 17:14: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惠心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在璧山,每当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城市的霓虹灯点亮,人们便纷纷走出家门,或漫步街头,或带着孩童游玩,或去选购几件商品,或三五好友欢聚一堂,尽情享受夜晚美好的休闲时光。

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提振夜间经济,繁荣夜间消费,成为了推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抓手。璧山区打造的特色“夜经济”,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10月9日晚上,走出海上明珠电影院,市民张宜便带着女儿漫步到俊豪中央特色夜市街寻找美食。眼前的步行街让他眼前一亮,一家家店铺支起了伞棚、桌椅,闲坐的人们有说有笑,饮品店内品类繁多的各式奶茶,成为年轻人打卡发朋友圈的必备“神器”,街边的小吃店外摆区,四五张桌子几乎座无虚席,扫描桌上二维码就可订餐。夜经济,让璧山的夜生活开始变得繁华和灵动起来。

“过去晚上出门也就去趟超市,现在感觉夜晚才是自己生活的开始。聚会、看电影、吃饭、娱乐,在这里就可以一站式搞定,极大地方便和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张宜告诉记者。

“‘夜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丰富的夜间经济形态和多元的夜间消费新场景,为此,我们组织专业人员到重庆洪崖洞、成都宽窄巷子等夜市街区考察学习,吸纳了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为璧山区特色夜市街建设提供了切实思路和科学定位。”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为了促进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部门加大投入,狠抓基础设施改造和美化亮化工程,大力推进配套服务,落实高品质建设目标。目前,璧山区南门唐城夜市街区和俊豪中央大街已成功创建为市级特色型夜市街区。

晚上10点,城市的热度还没有消退,属于年轻人的“狂欢”正在火热上演。在跨进商品直购体验城,刚刚健身完的王义涵接到朋友电话,邀请他到桃屋音乐酒吧聊聊天。从健身房下楼,走进酒吧,朦胧的光线,迷离的驻唱,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光顾。

“以前总是约上朋友去大学城,觉得那边商业气氛更浓厚,现在围绕秀湖公园一圈的商业布局,完全可以满足年轻人的需要。”王义涵说。

在秀水湾的海鲜大排档,夜里11点过后,依然热闹非凡,顾客吹着凉风,喝着扎啤,享受着生活的美好。“我们店凌晨2点打烊,夜间的销售额超过全天的6成。”饭店负责人说,夜生活对年轻市民来说,已经从过去的“调味品”变成了“必需品”。

近年来,璧山区着力培育商圈经济,持续推动以南门唐城、秀湖水街、秀水湾为重点布局的环秀湖商圈建设,加大引进知名餐饮、零售、游乐等商家,打造消费载体,形成夜间经济聚集区,商业人气极大提升。今年1-6月,璧山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批发和零售额同比增长15.5%,住宿和餐饮营业额同比增长15.7%。商业繁荣发展的“磁场效应”正不断彰显着城市魅力,成为了促进消费升级的不竭动力。

接下来,璧山区还将进一步增加城市商业商务设施,推动传统商业中心提档升级;发展体验消费和服务消费,推进智慧商圈建设;积极打造“重庆老字号”、市级夜市街等人文科技、休闲娱乐特色消费品牌,形成一批高品质、多品牌、有特色的夜间购物、餐饮聚集区,不断推进商业商贸深入发展。(马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