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立安院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未来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22 09:0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 曹川川 实习记者 王雪纯)2019年10月19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法制日报社联合主办,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协办“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受邀出席座谈会。

环保产业,特别是节能的环保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于破解中国经济发展结构性的矛盾具有重要的作用。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也是未来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表示,中国的环保产业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从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初,基本上属于萌芽阶段,主要生产一些零星的设备,污染严重的地方开展治理。接着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1989年,环保产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90年代到2000年,环保产业到了稳步的发展阶段。2000年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高度重视污染防控治理,环保节能产业到了发展的“黄金期”,并且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已经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渐形成,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对此,侯立安院士给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借助新兴科技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已经到来,环保产业同样也需要它来发展绿色环保技术。

第二,推动环保新材料的研制和产业化。中国科学家已经利用石墨稀和纳米材料在环保领域、产业领域广泛的应用,研制出了新兴技术和产品,需要进一步推进这样的环保新材料研究和产业化运用。

第三,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环境的监测,要进一步推动环境监测产业的发展。比如打造互联网+环保的环境监测体系,形成路、网、空立体的监测、监管,依据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等新技术,做好对环境污染的监测工作。

第四,加快高端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比如污水要治理,饮用水也要打造健康的水,打造具有前瞻性的智慧平台,发展高科技含量的水的处理技术、净化技术,让老百姓在家里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健康的饮水。

第五,统筹规划,助力环保产业的可持续或者绿色的发展,要以法律为准绳,强化法律法规的制订或执行。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