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晋仁院士:节能环保产业需要科学的宏观调控

发布时间:2019-10-22 09:19: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 曹川川 实习记者 王雪纯)2019年10月19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法制日报社联合主办,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协办“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受邀出席座谈会。 

 

在座谈会发言中,倪晋仁院士对我国环保事业地做了简要的阶段性梳理,并指出了相关的问题。他讲到,上世纪90年代,我国处在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认识的初级阶段时,而同时期的欧洲已经在谈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健康等深度问题,这说明欧洲在环境治理方面比我国要超前许多。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实力在环保方面投入更多资金,但由于许多企业对环保业务缺乏了解,就盲目地转型成环保企业,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一些发展较快的国家,环保修复阶段基本完成,现开始谈到自然资本,这种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环保理念不断更新、再到环保市场水到渠成的方式,给我国的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已经到了变被动为主动保护的阶段,而保护阶段依然需要大量的机构与组织。倪晋仁院士认为,环保产业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市场、不同的业务,这与国家的发展步伐非常一致,中小环保企业需要有技术体系和相关政策来支撑与扶持。

倪晋仁院士强调,要杜绝一窝蜂的现象,在每一个发展时期,中国的企业都需要有理性的引导。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