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外商直接投资连续四年保持中西部第一

发布时间: 2019-10-22 11:26:5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杨骏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看好重庆营商环境的SK海力士,加大在渝投资力度,其二期项目本月可全面投产。图为SK海力士在智博会上引起众多市民关注。通讯员 何乾健 摄

近日,位于沙坪坝区西永微电园的SK海力士封装测试二期项目开始试产,预计10月即可完全投产。

这一项目对SK海力士非常重要。投产后,一、二期项目形成合力,年生产芯片量将是现有产能的2.5倍,占SK海力士年生产芯片总量的40%。

该项目是第十二届重庆市市长国际顾问团会议的成果之一。其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加大重庆投资,除了重庆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外,还因为政府层面非常重视,对企业也非常支持。

在重庆增资的不仅是SK海力士。

今年7月,奥特斯宣布,将在两江新区新建一座工厂,生产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该项目预计于2021年底投产。奥特斯方面还表示,计划未来5年投资近10亿欧元。

奥特斯与重庆的这次合作,是今年重庆外商直接投资的大项目之一。

“外商直接投资情况,是衡量一个区域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区域招商引资吸引力的有力体现。”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的外商直接投资连续4年保持中西部第一。2018年,重庆外商直接投资达32.5亿美元,比直辖初期的4.3亿美元增长了6.5倍;今年1-8月,全市新增外商投资项目124个,实际利用外资56.2亿美元,增长8%。

不仅是外商直接投资,全市的招商引资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招商投资局方面表示,今年1-8月,全市正式签约项目1198个,合同金额达8597.5亿元。“这得益于重庆招商投资促进系统基本改革组建到位,以及招商引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该负责人表示。

他表示,重庆正建立相对成熟的招商引资体系,尤其是在精准招商、重点招商方面,有比较好的体现。同时,重庆正积极发挥各类活动的平台作用,吸引更多项目入渝。

比如,5月单月,重庆签约项目达158个,合同金额1114.4亿元,比前一个月增长了319.1亿元。究其原因,在于当月重庆举行了第二届西洽会、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等多个大型活动,为招商引资提供了充足动力。

此外,为了整合全市招商资源,优化招商形象,我市还于今年4月发布了统一的招商品牌“欣渝汇”,这一举措有利于为全市招商项目对接提供舞台,打造“重庆招商引资新IP”。

据了解,通过“欣渝汇”,市招商投资局已成功引进落户3家“瞪羚企业”(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6月,市招商投资局联合银行、基金、咨询等方面机构赴上海举办招商恳谈会,与法国达索、上海原能细胞等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招商项目不仅要进得来,更要落得下、留得住。为此,重庆方面建立了重大项目跟踪督办机制,通过完善招商项目调度体系,提升跟踪督办效率,助推项目办结率显著提升。

比如,在2019智博会结束后,重庆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梳理汇总成果,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全程跟进落实,全力推动智博会成果落地见效。随后,由市招商投资局牵头,将智博会集中签约项目分解到各有关单位,并建立了按月跟踪督办机制,促进项目落地和重大项目实施。目前,智博会的签约项目正加速落地中。

重庆还把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运用到招商引资中。

“重庆‘慧招商’云平台的招商项目基础数据库已正式上线。”市招商投资局方面表示,该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构建重庆招商投资促进在线生态系统,除助推智能化、定制化招商之外,还将高质量、精准化提供趋势研判、信息共享、智库支撑、政策推荐、金融撮合和法律咨询等一系列配套服务。本报记者 杨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