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重庆城市发展三部曲》被市图和三峡博物馆收藏 来这儿找父母辈的重庆记忆

发布时间: 2019-10-22 11:31:51 | 来源: 重庆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获奖证书

21日下午,《重庆晚报》(详见《重庆晚报》9月25日、10月8日、10月14日)与上游新闻独家连续报道的《重庆城市发展三部曲》在渝中区举行专家座谈会暨捐赠与收藏仪式。《重庆城市发展三部曲》分别被三峡博物馆和重庆市图书馆收藏。

《重庆城市发展三部曲》包括《再见十八梯》、《你好化龙桥》和《永远朝天门》。沉甸甸的三本书,是从几万张关于十八梯、化龙桥和朝天门的老照片里挑选出来的,这些照片拍摄于近几十年,甚至近百年。而且,书内还有一些参与者和亲历者珍贵的口述资料。

今年8月,在2019第八届大理国际影会上,《重庆城市发展三部曲》获得2019第八届大理国际影会“金翅鸟最佳出版物提名奖”。为此,重庆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重庆城市发展三部曲》的策展人戴伶以及参与这三个展览的专家学者。三个报道在上游新闻APP上获得了超过100万的点击率,并在《重庆晚报》上进行了整版或跨版报道,获得了强烈反响。

下午的座谈会上,蓝锡麟、周勇、何智亚、王川平、刘铮等专家对《重庆城市发展三部曲》进行了高度评价。文化学者蓝锡麟把《再见十八梯》比作一本重庆民居风情的文化散文,《你好化龙桥》就像一部关于重庆工业小区的报告文学,而《永远朝天门》更厚重,更宏大,就像重庆母城母体区域历史发展的纲要。

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任委员何智亚说,看到三本书里面的老照片熟悉而亲切,《重庆城市发展三部曲》对宣传重庆文化历史和独特的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这套城市记忆成为一种档案和文献,永远传下去。何智亚还希望策展团队下一步还可以挖掘百年重钢、百年长安等题材。

中国著名摄影师、影像学者刘铮认为《重庆城市发展三部曲》是摄影与文化、城市发展很好的尝试,尤其《永远朝天门》具有史诗层面的高度。刘铮说,《重庆城市发展三部曲》值得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文献摄影创作方向性讨论。

在现场接受捐赠的重庆市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三本书是一套关于重庆城市的历史文献,尤其是母城渝中的历史文献。书中可以找到我们重庆人从哪里来,重庆历史的发展和传承。任竞说,重庆市图书馆将收藏好、利用好这套书,让市民从中找到父母辈的重庆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