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璧山:星光闪耀新农村 文明新风遍大兴

发布时间: 2019-10-22 15:20: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泓月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10月15日,记者来到璧山区大兴镇,沿着城丁线一路往南, 一条条绿树掩映的道路直通各个村组,一栋栋白墙、青瓦的靓丽楼房,构成错落有致的整洁新农村。走进场镇,不时见到身穿黄马褂、头戴小红帽的环卫工在打扫路面卫生;前来政府服务窗口办事的村民,个个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一幅幅静态、动态画面,洋溢着大兴镇浓郁和谐的文明氛围。

大兴镇地处璧山区中西部,幅员面积100.14平方公里,辖2个社区、17个行政村,境内有“茅莱仙境”“朝元牌坊”等名胜古迹。曾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基地” “重庆市首批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重庆市文明村镇”等荣誉。近年来,大兴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奋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全镇精神文明焕发新风貌。

“我镇的文明创建主要是通过养成村民文明行为习惯、持续提升乡风文明等几个方面实施。”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7年,该镇就明确落实了文明创建的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群众团结协作,严格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

该镇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全镇改造农村卫生厕所300户,新建垃圾中转站2个、垃圾台840余个、投放垃圾桶近2000个,新建垃圾阳光房1座,垃圾清运量达3000吨,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95%,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收运覆盖率达100%,通过改善环境,切实提升了全镇整洁宜居的文明品质。

同时,随着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的“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活动的开展,全镇上下逐渐形成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文明氛围。

该负责人说:“我们始终将文明创建当做头等大事来抓,注重发挥班子成员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一套切实可行、细化、量化、公平民主的管理制度来约束群众的日常行为,形成了班子稳定、干部带头、为民办事、干群同心、和谐发展的喜人局面。”

如今,一股股文明新风已吹入大兴镇家家户户,一幅幅邻居和谐相处,村民团结友爱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已在大兴全面铺展开来。(朱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