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投诉人的感谢信:我才知道破案不简单

发布时间: 2019-10-22 15:42: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国庆长假期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特殊在于:谢意之外,还带着歉意,群众的误解在看到警方连续作战的努力下终于化解。

image.png

谋生工具失窃

多日没消息的事主急了

唐先生是一名重病患者,9月初,唐先生在九龙坡区某医院做完治疗后,发现自己停放在医院门口的摩托车不翼而飞。到九龙园派出所报警之后,接连好几天都没有等来摩托车被找回的消息。

据了解,唐先生的经济条件不好,治病也需要持续花钱,对于平时送外卖谋生的他来说,摩托车是最重要的谋生工具,一天找不到就意味着一天没有收入。“现在监控这么发达,不是看一下就知道谁偷走了我的摩托吗?”唐先生在9月17日以信访的方式向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投诉,认为是九龙园派出所没有对这起案子引起足够的重视,“不上心,不作为。”

警方连续作战

看得见的努力化解误会

面对报案人这样的质疑,九龙园派出所副所长李杰觉得多少有点委屈,“我们在了解了报案人的情况后,都非常同情他的遭遇,嫌疑人的行为等于是断人家活路,我们每个民警当时都可以说是义愤填膺,一定要把他揪出来。”李杰介绍,在接警之后,值班民警和案件研判的同事无缝连接,对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人展开了追踪,但该医院附近的视频监控条件并不理想,只能通过进出入路段的一个摄像头反复查看、逐帧比对,终于发现嫌疑人系骑着一辆同型号摩托车进入,盗车后将唐先生的车骑出,“两辆车只在挡泥板上有一点差别,很难发现不同。”并且嫌疑人带着头盔且刻意规避监控,行踪难以掌握,办案民警及时改换思路,在其回到医院取回之前骑来的摩托车时,追踪到了其轨迹,并在其去往物流市场转移摩托车时确定了其身份,经查,嫌疑人陶某先后四次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而在近一段时间里,他已在重庆主城多地作案数起。

锁定嫌疑人时,正好是9月17日当天。九龙园派出所的民警与唐先生面对面沟通,民警在这半个月的努力让唐先生有点傻眼——4名民警专职参与查看监控,大规模比对查询的时间超过80 个小时。

月盗20车

收赃人自愿赔偿事主

在得到报案人的理解后,案件也即将进入抓捕阶段,9月26日,经过3天3夜的蹲守,九龙坡警方在四川将陶某及收购被盗摩托车的周某捉获,回到重庆后,陶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从8月初至9月初,陶某疯狂盗窃摩托车超过20辆。

image.png

被盗来的摩托车已经发往外地,陶某也因赌博输钱无力赔偿,而在得知唐先生的情况后,周某主动提出,尽管车子暂时无法归还,但他自愿拿出6000元钱赔偿唐先生的经济损失。

image.png

案件侦破,损失挽回,唐先生也有点不好意思,“确实很感动,当时是一时激动,现在想来有点内疚。在我跟警方深入沟通后才知道,他们非常重视我的案子,为了尽快破案连续熬夜查看视频监控,不停地外出调查,来回辛苦奔波,后来又远赴成都三天三夜抓回偷车贼,真实体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

截止10月16日,通过案件的深入侦办,被盗的摩托车已有一半被成功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