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素、抗糖丸 90后养生焦虑推动保健品崛起

发布时间:2019-10-23 07:10:51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徐潇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如果你稍微关注一下微信好友里的保健品代购,可以看出它一直在推荐购买助眠的褪黑素和抗老的抗糖丸等保健品,而消费者不是容易“上当”的中老年,反倒是90后成为购买主力军。

而身边部分不到30岁、风华正茂的青壮年,已经陷入了深深的养生焦虑。泡枸杞喝,买各种美容仪,买保健食品,90后的养生焦虑已经推动了保健品产业的新一波崛起。 

“过了25岁就必须保养”

90后养生焦虑到底怎样?

在某视频网站工作的lucy刚过26岁生日,生日这天她没有吃蛋糕更没有喝奶茶,而是如往常一样煲了赤豆茯苓莲子汤。“喝这个补气,北京太干燥了,过两天得炖银耳汤滋补一下。”lucy严肃告诫记者,“过了25岁就必须保养,我看你得多喝点燕窝才行。”

31岁的小雪在科研部门工作,曾经也是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潇洒女汉子,“去年开始戒糖了,我现在有点脱发,很焦虑,试了不少防脱产品。”小雪打开淘宝购物车,向记者展示了准备双十一囤货的产品,基本都是防脱精华、生发液之类。

实际上,困扰90后的远不止脱发、抗糖、补血补气。前不久,微博上了热搜的“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让不少年轻人找到了组织,“原来不止我一个人不敢看体检报告”几乎成了每个90后的共同心声。不敢体检,体检后不敢看报告,这实际是90后对自己身体状况的不自信,也说明大家认同:生活不规律,身体亚健康。

在县城基层单位工作的张铭告诉记者,加班多,压力大,办公桌和背包里都常备护肝药,降压药。“我才不到30岁,戒烟戒酒,挣的钱除了养活老婆孩子,每个月买不少保健品吃。”张铭说,这种焦虑不仅是他独有,身边很多同事都开始提前进入养生跑道,比60多岁的大妈还积极。

有调查指出,90后的养生焦虑一方面来自于90后步入职场,一方面作为独生子女,危机感也比其他群体要更强。从人口普查的数据来看,目前我国的90后总人数为1.88亿人,占总人口的14.1%。在2017年,1999年的最后一批90后已经成年,并且大多数步入了职场。随着90后越来越多地担负起工作、生活的重担,他们承受的压力也会更大,而且他们多数为独生子女,由此产生的“抗衰老”消费需求也就更多。

而丁香园发布的《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指出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各个年龄层的人群中,90后对自己的健康评分竟是最低。这也难怪年轻人开始购买保健品,成为消费主力。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