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苏萍院士:把节能环保事业和百姓的生活质量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9-10-23 10:41: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 曹川川 实习记者 嵇然)2019年10月19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法制日报社联合主办,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协办“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在该座谈会上做发言。

彭苏萍院士表示,在国家发展能源过程里面,环保监管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都在用一种积极和动态的观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论述与要求。彭院士就自己的亲身经历发表体会感想,表示通过对环保技术的改革开创新,以及相关生态企业的不断努力,我国生态修复产业发展日益壮大,并在此基础之上加入了生态景观的规划投资、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使节能环保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他指出,二十多年来,在国家和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东西部煤炭资源不平衡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并且因环保技术的不断更新,国家有信心将像内蒙古鄂尔多斯这样的沙漠或者半沙漠地区变成湿地,打造成休闲旅游区。通过实例证明,十年来,像新疆等地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绿化效果也有显著的提升。

彭院士表明,一些环保部门的旧观念已经过时,容易造成决策的不科学性,反而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因此,彭院士希望科技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和产业实施者们能够做更多的实验和观测,把节能环保事业、国家的工业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融在一起去谈。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