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黔江:公路村村通户户通 通到百姓心窝里

发布时间: 2019-10-23 11:26: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诗素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白土乡凉洞村的入户公路。

“公路修到家门口,跨出门槛就可以坐上车。走哪儿鞋上不带泥,真是又方便又利索!”10月22日,家住重庆黔江区白土乡凉洞村一组的陈法深,指着门前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开心地说。

陈法深还谈到,自从公路修道家门口,村民买东西更方便了,很多商家可以骑着电动三轮车和驾驶小型货运车进村贩卖产品。村民卖东西也更方便了,商家进农户家收购土鸡、土鸡蛋、腊肉和种植的红薯、洋芋、南瓜、黄豆、玉米等农特产品。

“要买的有人送到家门口,要卖的也在家门口进行交易,基本上不用上街!”陈法深说,现在我们这里每天都能听到“小喇叭”挨家挨户叫买叫卖的声音,确实给村民生活带来很多方便,以前买包盐,卖几个鸡蛋都要往街上跑。

要想富,先修路。从村组公路畅通后,一条条入户公路也逐渐延伸到村民家门口,紧连着众多山区村民的心,架起村民一道通往山外的桥梁,连通城乡市民生活的一条快捷通道,也是山上村民过上幸福生活的一条起跑线。

从白土乡农村入户公路的建设,折射出黔江区农村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户户通”促进了乡村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农副产品走进了大都市,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近年来,黔江区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和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加大对乡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遵循“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安全至上、确保质量、生态环保、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结合村庄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组织实施。坚持“户户通”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以街巷户户通硬化为契机,扎实开展村庄环境治理,动员村民自发出一份力,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改善人居环境。

按照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建设要求,黔江区全面实施219行政村(社区)通畅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公路建设项目,使农村公路由窄变宽 、由弯变直、由线成网、由泥巴路变成油路和水泥路,由“村村通”实现到“户户通”,同时还修建了多条纵横在田间地头的产业路。并且这些乡村公路的建设,与国道、高速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立体交通网,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李诗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