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聊天靠软件 花钱可由"导师"代聊 靠谱吗

发布时间:2019-10-23 14:15: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屈畅 张雅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观点

青年人交往不能依赖恋爱软件

现实交往具有不可替代性

对此,四川行政学院社会学教授肖尧中表示,网上出现的这类“高情商交友聊天”软件,在一部分年轻人中流行,有其特定的社会背景。“当下处于网络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社交平台的兴起,‘不见面’的生活方式不断地触及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让青年男女交朋结友的方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也会让一部分人误认为情感关系也可以依靠线上交往维系,甚至走入‘借助恋爱软件进行交流可取代现实交往’的误区”。

不过,肖尧中教授指出,从社会学角度来说,恋爱关系尤其是情感关系,是基于面对面的互动,在现实交往中不断适应对方的各种需要,才能建立起比较牢固的关系,“这种关系不能仅仅通过线上交往和‘恋爱导师’的指导来实现”。

就各类“恋爱软件”中所宣称的“话术是基于‘大数据’而来”这一说法,肖尧中教授指出,“何谓‘大数据’?如果只是采集了线上聊天的信息,怎么能依赖线上经验指导线下交往?所以,软件本身的‘指导’能否起作用也是存疑的。”

肖尧中教授提醒称,从社会交往本身的理论出发,想要建立牢固的恋爱、情感关系,青年男女应该从线上交往中脱离出来,尽可能多地参与到现实的社会交往活动中。(记者 屈畅 张雅)

<  1  2  3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