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今年重庆主城区已有100天空气质量为优

发布时间: 2019-10-24 10:42:5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陈维灯 周传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截至10月22日,今年以来重庆主城区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达到100天,为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这是摄于9月11日的重庆主城一景。特约摄影 郭旭

截至10月22日,今年以来重庆主城区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达到100天,同比增加19天,为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同时,今年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达到254天(空气质量指数低于100为优良,低于50为优——记者注),达标率86.1%。

今年以来,重庆实施了8大类70条2000多项工程项目和工作措施,突出“四控两增”措施(控制交通、工业、生活、扬尘污染,增强监管和科研能力),克服年初不利气象条件和夏秋季高温天气,有效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成效。

在控制交通污染方面,突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实施7项机动车新标准,淘汰和治理客货运柴油车2万余辆,推广纯电动出租车200辆、新能源汽车8871辆,取缔餐饮船舶110艘。

在控制工业污染方面,完成153家水泥、玻璃、挥发性有机物等工业企业废气深度治理,39台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和清洁能源改造,2台共60万千瓦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执法监测工业企业515家。

在控制生活污染方面,完成餐饮油烟治理2027家(公共机构食堂850家),烟花爆竹由限改禁,有效改善春节期间空气质量。

在控制扬尘污染方面,突出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创建并巩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和示范工地750余个,整治118座非法码头、关停27座货运码头,取缔非法采砂场11家,完成130余万平方米边角地、裸露地覆盖、绿化。

在监管和科研方面,建成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数据工作信息平台,建立四个清单(区县空气质量数据清单、年度目标任务清单、督查帮扶问题清单、资金补助项目清单),定期调度、销号;分区域、分区县开展空气质量七天预报。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介绍,重庆受地理气象条件影响,秋冬季静风、逆温、多雾、少雨,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区县政府和相关市级部门要切实做好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工作,确保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年度目标任务。(首席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周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