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忠县多个村庄设“环保银行” 垃圾“回家”可换日用品

发布时间: 2019-10-24 15:02: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毛世洲 李春森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今年6月24日,重庆市忠县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忠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于7月起在忠州街道麟凤村、东溪镇兴旺村等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四个多月来,试点效果如何?10月23日,笔者进行了走访。

“你带来的废纸共10斤,按1斤积8分计算,总共有80分。你是用积分换东西,还是将积分累积在这里?”

“我家没洗洁精了,先换一瓶吧!”

位于忠州街道麟凤村的“环保银行”兑换点热闹非凡。村委监督委员会成员周善鹏忙着给前来用废品兑换日用品的村民们登记、过秤、换购日常用品等。

麟凤村七组村民樊红听说村子里有家“环保银行”可以兑换日用品,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自家一堆废纸拿来兑换。经周善鹏核对后,她共兑换了1瓶洗洁精、2袋食盐,剩余7个积分累积到自己账户里。

“以前的生活垃圾都是随便乱扔,没想到现在还能兑换日用品,简直太好了!”看着拿到手的洗洁精,樊红高兴地说。

“环保银行”其实叫“绿色公益兑换站”,村民们把这种用垃圾兑换积分、用积分兑换日用品的地方形象地称为“环保银行”。

image.png

村民用垃圾换回洗衣粉。 李春森 摄

麟凤村“环保银行”的墙上醒目位置,《兑换细则》《可回收物品兑换明细》等一应俱全——啤酒瓶每个积1分、生铁每公斤积14分、包装纸壳每公斤积16分……村民在这里可以用塑料袋、废电池、矿泉水瓶等废旧物品来兑换积分,“环保银行”以略高于市场价的标准收购,转换成积分形式后,用一定的积分能兑换到洗洁精、肥皂、香皂、扫帚、牙刷等20多种日常生活用品。

存进去的是垃圾,换回来的是日用品,且废旧物资兑换的积分折价比市场价高、日用品折价比市场价低,这“一高一低”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笔者在“环保银行”台账上看到,麟凤村“绿色公益兑换站”运行以来,村民到此用生活垃圾兑换积分共计107人次,累计积了3700分,兑换啤酒瓶256个、废铁41公斤、塑料17公斤、易拉罐172个……

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出台用生活垃圾兑换日用品办法的同时,麟凤村还发挥8个村民小组属地管理作用,加强保洁人员培训。通过建立村民自律制度,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纳入村规民约、“卫生文明户”等评选制度中,督促村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

“自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村里的环境卫生好了许多,每天清扫的垃圾量少了很多,效果很明显。”公益性岗位人员王朝芳说。

走进东溪镇兴旺村,几乎看不到垃圾、污水,只见道路干干净净、院子整整齐齐。一户人家院子角落里摆放的分类垃圾袋吸引了笔者的目光。

“这是村委会给每家发放的家用分类垃圾袋。”东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以兴旺村为试点,逐步探索出一套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适应的处理模式,通过垃圾源头分类收集方式使垃圾 ‘回家’,让农村环境更美更宜居。”

每天,村民产生的生活垃圾经过村民分类后,由保洁员收集、运送到垃圾处理中心,再由垃圾分拣员分成可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和有毒有害三类。废玻璃、废塑料、废纸等垃圾将会被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餐厨垃圾由环卫车前来回收处理,有毒有害的垃圾也将收集后集中处理。

“为让村民能够积极、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村委会首先用宣传、集中培训等方式,让村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益处。”该村村委会主任彭家怀说,“再给每家每户发放家用分类垃圾袋和指导手册,让大家对照手册上直观的图片知晓哪类垃圾该放入哪个垃圾桶。”

为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兴旺村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和“五户”评比,还以组为单位,每半年考评一次,并进行相应物质奖励。通过组与组比、户与户比,大家相互监督,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以前,生活垃圾不知道扔哪里,现在有人主动上门回收,村里的环境卫生是越来越好了。”村民张德心说。

麟凤村和兴旺村只是忠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两个村,其余试点村也采取不同方式激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在忠县各地展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做起来容易,难的是环境卫生的保持,难的是长效机制的形成。”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让整治成果不变质,让卫生好习惯深入人心。

为此,忠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忠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方案》,按照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等“五有”标准,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协同收运处理模式,加快推进忠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接地气、可复制、可持续……忠县基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探索,有效破解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难题,提高了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忠县县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毛世洲 李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