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广东教育观摩团到沙坪坝覃家岗小学交流

发布时间: 2019-10-24 15:22: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24日讯 10月22日,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小学迎来了广东省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培训班的50位老师。覃家岗小学与广东教育观摩团队共同开展了“落实部编教材,提升思维品质”的主题语文教研活动。覃家岗小学副校长周西敏以及全体语文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image.png

活动伊始,汪学琳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上册的习作《电话手表响了》。汪老师围绕:“1.通过例文学习,能在让我产生想法的地方,用慢镜头写清楚人物的一个个动作。2.写出自己的感受,想法要和自己看到的、听到的相关联。”这两个教学目标组织指导学生进行习作,教学中学生能够寻着老师的指导思路,聚焦人物动作,把动作写细致,将所见所闻与所想相关联。全校语文老师两人一组走进课堂,作近距离的观测,关注课堂目标的落实,关注学生能力点的提升,最后汇总各组的观测数据,形成数据统计表从而分析课堂成效。

课后,周西敏副校长向广东的教育观摩团队介绍了“用思维路径习作落实部编版教材的习作单元”,让学习团队了解了“何为思维路径习作,如何落实思维路径习作,怎样把思维路径习作与统编教材有效结合”。接着,刘承菊主任针对《电话手表响了》的教学进行说课,向大家阐明了本课的设计意图,学生能力点的提升等。最后,覃家岗小学执教团队的老师与答辩团队的老师就这堂课的教学与设计,进行了辩答式备课交流,并针对广东教育团队的疑惑为他们进行了解答。通过此次交流讨论,双方共同认识到思维路径习作能够让学生的习作有路可寻,低段规范学生的语言表达,中段以片段为切口指导学生把作文写精彩,高段学生能以此思维方式进行谋篇架构的长篇习作。

覃家岗小学此次教研活动,得到了广东教育观摩团队的认可,思维路径对习作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此次教研也让该校的语文老师们得到了更多的磨练,促进了理论与专业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