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聚焦花博会】没花却也美 来“火锅花园”一探究竟

发布时间: 2019-10-25 15:38:09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游“山水重庆”,可一日赏尽山城花事;品“梦想家园”,将美好生活灵感带回家;览“匠心花园”,赏精品盆景艺术;逛“植物传奇”,观猎奇精品花世界……

今(25)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城市花博会)组委会获悉,本届花博会上,来自瑞士、美国、荷兰等国的国际知名花卉企业,将联手呈现百种世界珍奇花卉共同演绎的“植物传奇”;更有世界景观设计大师之玛莎·施瓦茨设计打造的“火锅花园”空降江北嘴大剧院,届时,将为市民带来一次难忘的花博会体验。

以“火锅花园”呈现山城个性

为何选择“重庆火锅”这一本土名片作为花园的设计主题?这座花园,具有怎样的未来生活理念?带着这些问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国际景观大师玛莎·施瓦茨,聆听这位“景观界魔法师”心中的“火锅花园”与重庆城的故事。

“火锅滚烫热辣,而重庆炎热却引人入胜,两者不谋而合,是最能代表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受工作影响,玛莎·施瓦茨曾与重庆有过几次亲密接触。纵观其以往的景观作品设计,都是围绕着城市和场地独特的地理特征来开展,兼顾个性与大众喜爱度。

image.png

智能观展小程序海报。第二届城市花博会组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本届花博会中的“火锅花园”,正是玛莎·施瓦茨将自己的设计风格,与重庆采风过程中的经历感受相结合,选定了“重庆火锅”作为创作主题。

创作的过程也充满了“色香味”。玛莎·施瓦茨介绍,为了更好地了解火锅,身在纽约的设计团队一起到中国城中的重庆火锅餐厅亲身体验——丰富的食材、鲜艳的色彩、诱人的香味,让艺术创作的灵感在享用火锅的过程中不断涌现。

经典火锅元素营造趣味观展体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个特别的“火锅花园”是由四条狭长的通道划分出9个独立的主题房间构成,宛若一个放大版的传统九宫格火锅。9个独立的主题房间,每一个都是重庆火锅的精华呈现。

牛油、辣椒、毛肚、鸭肠等这些经典的火锅锅底配料与食材成为了花园的创作元素,设计团队通过抽象化的设计,将这些普通食材以崭新的形象呈现在市民面前。

image.png

“火锅花园”辣椒房间示意图。第二届城市花博会组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辣椒明艳的红色、花椒醉人的麻香、鸭肠爽滑的质地……游走于“九宫格”之中,辅以特殊蒸汽装置营造出的雾气氤氲,给人以置身“火锅”之中的感官体验,使得整个花园游览体验趣味性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整座花园未采用一朵鲜花,而是借助国际前沿的园林景观艺术手法,让“重庆火锅”与“景观魔法”相结合,展现出食材与人的美妙关系。玛莎·施瓦茨表示,希望借由这座“火锅花园”,以艺术对话生活,以艺术对话未来,引发大家去思考食物应该如何转变,使其在未来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

预约通道现已开放 游览体验全面升级

据悉,为了让市民拥有更好的观展体验,第二届届城市花博会特推出智能观展系统,可实现预约观展、交通指引、展区导航、展会介绍、动态资讯、拍照识花、餐饮美食、周边游玩等服务功能。

市民扫描第二届花博会小程序二维码,或通过微信直接搜索“江北百姓城管”公众号,在“微互动”选择“花博会”进入小程序进行预约观展,填写电话号码在线获取预约电子门票。

image.png

“火锅花园”香料房间示意图。第二届城市花博会组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第二届城市花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展期间,现场将实行“网上预约”和“现场排队”双通道保障,让现场“有队可排、有路可走”,不过“网上预约”为按小时预约制,市民需要至少提前一小时进行预约。届时,预约市民可通过“扫码通道”快速入场,未提前预约的市民可通过现场排队的方式,入场观展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