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政协高质量开展“有事来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25 16:0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0月25日讯 10月23日,广安市政协主席肖雷一行在邻水调研政协工作时,对邻水县政协高质量开展“有事来协商”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该县政协创新开展的协商在一线,将协商沉到基层去的经验与做法给予了高度称赞。

自省政协创新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以来,邻水县政协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并通过“高位推动建平台,一线协商解民难,创新机制保长效”的生动实践,实现将协商沉到基层去的良好开端。

高位推动建平台

“作为全省“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县,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高度重视,切实把试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8月21日上午,邻水县政协组织召开“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说。

通过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县政协及时制定了《关于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协商的指导思想、主要方式、主要内容以及协商议题的商定、协商主体的选定、协商程序的确定,协商成果转化的锁定,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具体安排。记者从《实施方案》中看到,在协商主体上,主要是基层群众、专业人才、政协委员,突出了让基层群众走进政协、参与协商。在协商场所上,重点是按照多元、下沉、对接的原则,灵活选择相匹配的村社、社区、园区等协商场所。在协商方式上,采取零距离,面对面一线协商,社区协商、院坝协商、企业“商事”调解等多种形式。

“为精心谋划好试点工作方案,我们主动向广安市政协请示汇报,得到了市政协和相关委室的重视支持,特别是在具体工作上的指导帮助。”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说,县政协还多次邀请县组织、宣传、民政以及政协各参加单位召开会议,对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方式以及建立协商人才库等问题深入讨论,广泛征求意见。

为切实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保障,县政协成立了“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往不同的是,领导小组除政协领导外,还将县委、县政府联系领导纳入副组长,将县委办、县政府办纳入成员单位。“这样安排,主要是便于县委政府领导好在参与中加强领导,在推进中支持帮助。”甘德清说,明确了相关领导和委室的责任分工,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以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一线协商解民难

“我是观堰村的村民,土生土长在这里几十年,人畜饮水是我们最大的困难,今天大家来到我们家门口商量这个事情,一定要说话算数,尽快解决我们饮水困难的问题”。

“大爷,你放心,也请大家都放心。过去,主要是全县缺水的地方比较多,一时半会忙不过来,没有帮你们把事办好,今天县政协专门把我们请来,就是和大家一起商量解决的方案,但你们还是要积极配合,争取早日解决”。

......

8月24日,邻水县政协首次在该县御临镇观堰村围绕“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开展院坝议事会,村社干部、群众代表、政协委员与县水务部门和水投企业产生正面“碰撞”。

像这样面对面的“碰撞”,目前,已成为邻水县政协密集开展“一线协商”中的“常规动作”。在连续参加了“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小区电梯安全管理”、企业“商事”调解等3场协商活动,当了四届政协委员的魏丹由衷感叹:“现在的协商有点不一样”。

经常和基层乡镇社区打交道的县政协地联委主任朱中芳更有同感,她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的协商大多是以委员为主,虽然安排了部门参加,一般都是委员发言结束后,或以汇报工作为主,存在互动不及时,各说各的话的问题。现在一线协商活动,在过程中十分注重互动、交流甚至“交锋”,不安排发言顺序,群众、委员、部门可以自由发言、回应,甚至插话,形成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有效互动场面。

“自全县‘有事来协商’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至今已完成广场舞噪音治理、小区办证遗留问题、场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等11个议题的专题协商。”冯永斌告诉记者,“有事来协商”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百姓,做到了坚持履职为民,使协商内容紧贴群众需求,协商方式方便群众,参与协商成效符合群众期盼,商量出了民心、民意,助推了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机制保长效

“几个制度办法原则上通过,接下来,地联委和研究室还要按照今天大家提出的一些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10月22日上午,邻水县政协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邻水县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试点实施办法》《邻水县政协“有事来协商”协商人才管理办法》《邻水县政协关于推进基层协商成果转化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有事来协商”这一协商民主新载体、新形式,打造邻水基层协商民主新品牌。今年10月,邻水县政协在建立完善协商议题提出、议题调研、落实反馈、成果转化、绩效评估“五大机制”的同时,先后印发了8个制度办法和相关配套文件规定。自此,该县“有事来协商”民生实事协商工作实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行,商量更严谨、更规范,更有底气。

“你们这种协商方式很好,很有特色,值得总结推广”。10月21日,冯永斌在该县鼎屏镇东外社区调研“有事来协商”工作开展时,对社区创新开展的“随手调”微协商方式大加赞赏。这是该县政协为科学谋划好来年“有事来协商”工作开展的集中调研,先后深入11个乡镇、5个社区、2个工业园区,搜集意见建议30多条。

从10月中旬开始,邻水县政协就着手谋划2020年“有事来协商”工作,县政协要求,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让政府部门从协商中找到解决民生难题的抓手和办法,让老百姓看到民生问题解决的过程和实效通讯变化,使部门主动将一些长期难以推进的工作纳入议题,共同致力于一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要进一步开拓思维、让‘有事来协商’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进入常态化运作,驶入加快发展的快车道。”冯永斌表示,要把“有事来协商”作为一项招牌活动,走出多方协商之路,走进干部群众的心里,真正让协商摸得着、看得见、落得实,让民生实事有温度。(付恋 陈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