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彭水县三义乡:开山劈石出新路 三义群众忙致富

发布时间: 2019-10-25 16:16: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0月25日讯 “奎哥,村集体收购的小白菜和萝卜备齐没有?今晚连夜就要运到重庆轨道集团食堂去了。”龙阳村村民委主任严文兵拦住了赶集回家的朱元奎,几句寒暄之后只见摩托车已到半山腰。当笔者还在感叹奎哥骑车技术真好时,严主任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我们龙阳村出门全靠走,做梦都没想过车子能到家门口。自从‘工作队’来了之后,全村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忙致富”。严主任描绘的这番景象正是三义乡交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彭水县三义乡是市级深度贫困乡,长期来“两山夹一沟”的特殊地形地貌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天然障碍,打通交通瓶颈既是当地群众多年来的共同祈盼,也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自2017年严主任口中的“工作队”即市发展改革委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入驻后,三义乡规划交通项目共计37个,总投资39528.73万元。据三义乡交通建设负责人侯小平介绍,截至目前三义乡规划建设的120公里小康路已完工投用110公里,全乡行政村通畅率从2017年的50%上升为100%,通畅公路里程由49公里上升至136公里,并完成产业路24公里,完善道路防护设施波形护栏69公里,“二干一环多支线”交通路网已基本形成。

image.png

解决了群众出行的路,驻乡工作队还积极谋划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路。以往三义乡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十分单一,主要以种植红薯玉米土豆传统“三大坨”为主,农产品基本不外销,农民增收主要靠外出打工。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驻乡工作队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三义乡独特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山地高效农业、特色养殖,并在各村培育了一批“五小”经济示范户。

image.png

今年,三义乡6500亩中药材、80亩食用菌大棚全面丰收,新发展中蜂30000余群,新发展黑猪500头、珍珠鸡2万只。另一方面,驻乡、驻村工作队利用通畅的小康路,积极帮助村民联系商家、拓宽销售渠道,将来自大山深处的地道农特产品方便、快捷的送入千家万户。如今,小坝村的“干豇豆”、五丰村的中药材、莲花村的食用菌、龙阳村的高山生态蔬菜、弘升村的珍珠鸡、龙合村的蜂蜜不仅远销各地,还引来不少公司上门收购,各村的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驻乡工作队队长王祖勋感慨的说:“刚来三义的时候,我看到农户家里吃不完的农产品倒掉觉得太可惜了,倒出去的是一叠叠票子啊!现在通过我们小康路拉出去的是土特产,拉回来的是人民币,群众包儿鼓了,我们扶贫干部心里也乐了。”

image.png

返回的路上看见一辆邮政物流专车开到了返乡农民工李方龙的家里,据了解得益于驻乡工作队打造的“一道菜+”扶贫新模式,李方龙成立的建龙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重庆市五斗米餐饮集团签订了销售订单,邮政公司定期上门取货。邮政物流专车装满货物扬长而去,阳光伴着晚霞照耀在李方龙的笑容里,此刻微风徐徐也多了一丝甜蜜。笔者不仅感叹,或许这就是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真实体现吧!(黄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