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各领域积极探索 贸易环境持续优化 重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效突显

发布时间: 2019-10-28 13:36:5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0月16日,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京东电商产业园,货物在自动分拣传送系统上被有条不紊地分发。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已引入龙头企业41家,形成了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专业市场、综合现代物流四大产业。该基地开通了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覆盖东盟7个国家,并建成全市唯一一个公路型保税物流中心。记者 张锦辉 摄


今年8月,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升级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这意味着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实现了提档升级。

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是今年2月挂牌成立的4A级景区。这里以“旅游+保税商贸”为特点,游客不仅能购买到丰富多样的保税商品,还能体验到各个国家馆的异域文化。

“发展保税贸易,是重庆持续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具体实践。”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新兴服务贸易领域积极探索


面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新形势,重庆在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开展了积极探索,保税贸易便是其中之一。

2017年12月,一架空客A320平稳降落在江北国际机场,进入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指定停机位。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个重要平台,重庆“保税+飞机租赁”业态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8年1月,重庆航空与新加坡中银航空租赁签订飞机租赁合同,重庆航空从中银航空租赁引进最新型空客A320NEO飞机。

截至目前,重庆通过“保税+飞机租赁”业务,已引进8架保税租赁飞机。

随着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新业务不断涌现。今年3月,一批保税航材顺利报关,这是落地重庆的首票保税航材,标志着航材保税、包修业务正式落地重庆;今年上半年,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入驻企业翊宝开展了苹果穿戴产品维修,重庆“保税+全球维修”业务也实现了突破。

在金融领域,重庆创新个人跨境消费退税集中收汇,开放了欧洲国家消费退税试点,提高了退税效率;深化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目前已有11家企业开展试点,2018年完成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结算85.5亿美元;积极推广人民币跨境结算,2018年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达923亿元,同比增长16.6%。


以顶层设计推动各领域有序开放


在新兴服务贸易领域的探索,只是重庆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2018年6月国务院批复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重庆以两江新区为主体,在前期改革试点基础上,加快探索服务贸易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

“重庆首先从顶层设计出发,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市商务委相关人士称。

比如,重庆完善了全市服务贸易重点行业目录和重点企业目录库,修订《服务贸易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重庆市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出台《服务贸易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为企业申请国际认证、境外商标注册、境外宣传推广、参加国际服务贸易知名展会等提供支持。

再如,重庆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为杰夫逊科技、中冶赛迪等企业在工程设计、外派劳务等方面提供防风险保障;开展知识产权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通过合作银行为500家科技型企业贷款13亿元;设立服务业的专项基金5只,总规模59亿元,加大对金融、专业服务、会展及文创旅游等领域支持力度……

另一方面,通过顶层设计,重庆推动服务贸易多领域有序开放——

在建筑领域,取消工程设计企业外籍技术人员比例限制,放宽自贸试验区内港澳台资建筑企业工程承包范围限制;

在文化旅游领域,允许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外商独资经营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和演出经纪机构在自贸试验区投资和经营;

在人力资源领域,将设立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人才中介机构的审批权及时下放至自贸试验区各板块相关职能部门;

在医疗领域,重庆首家外资独资医院——莱佛士医院落户两江新区,为外国医师办理来华短期行医许可开辟绿色通道。


持续优化服务贸易环境


“服务贸易要发展,需要好的环境支持。”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优化贸易环境作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重点工作。

首先,重庆推动境内外人员流动便利化。重庆将受理外国人签证证件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业务下放到全市所有区县,目前已有3000余名外国人就近办理了签证证件。

在货物通关便利化方面,重庆正大力推广3C免办政策,已累计批准90批6849件新机型打印机、显示器等产品入境科研、测试。同时,重庆还创新出入境特殊物品监管模式,对重庆辖区出入境特殊物品施行全流程无纸化电子监管。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重庆三项成果入选,“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便是其中之一。

市商务委方面表示,探索国际铁路联运提单信用证融资,是实现投融资便利化和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

通过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进口企业可以凭借铁路提单便捷开展信用证结算和在途货物抵押融资。截至2019年6月,全市累计签发铁路提单45份、融资客户60多家,货值达1.14亿元。

在优化环境方面,重庆还注重改善服务贸易保障体系。

首先是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比如,出台了《重庆市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审查实施细则》,在两江新区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中国重庆(汽车摩托车)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西部首家知识产权仲裁院等。

其次是创新人才服务制度。重庆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托(学)、户籍、居留许可签证、医疗、职称评审、岗位聘用、配偶(子女)就业等9项一站式服务。

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也是重要的保障举措。目前,重庆已建立服务贸易跨部门协调机制,由市商务委、市科技局、重庆海关等21个部门加强工作统筹、政策协调、信息共享,统筹组织复制推广相关领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