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丰都:绽放在山村的“电商玫瑰”

发布时间: 2019-10-28 17:23: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冉叔军在网上查看产品销售情况

打工、种地、带娃,曾是丰都县龙河镇观音山社区冉叔军生活的全部。2015年,她“意外”走上电商之路,经过几年打拼,不仅自己成功创业。还通过 “一店带多户”,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网销农特产品1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14户,人均增加纯收入2000元,被父老乡亲称为绽放在山村的“电商玫瑰”。

爱折腾的人触网电商

今年36岁的冉叔军,高中毕业后,便外出打工,进过厂、做过销售等职业。

“我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冉叔军这样总结自己。打工期间,利用业余时间,我先后摆过地摊、小吃等多种创业尝试。“由于白天都在工厂上班,没有太多精力,这些都是利用一些空余时间做的创业尝试,小打小闹,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冉叔军说。

2013年,龙河镇电商已经悄然兴起,过年回家,当看准电商带来的机会后,冉叔军决定停止外出打工步伐。2015年,经过培训后,冉叔军在龙河镇观音山社区,创办了苒苒电子商务中心。

“当时的初衷,仅仅是想通过网络销售本村特产。但是后来的一件事情,让我在意识上有了转变。”冉叔军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本地一位做电商的领军人物,效果非常好,在那个时候,冉叔军便发现这是一个机遇,准备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触网电商。

用互联网+新农人的理念

龙河镇山区立体型气候明显,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长坡西瓜萝卜、河面优质大米等土特产远近有名。“冉家河村其实有很多农特产品并不为人所知,或者知之甚少。”冉叔军说,大部分的农特产品还是在以传统的农作形式被流转,并没有很好地运用电子商务的模式发展。即使是较为知名的农特产品,在整个流通环节仍然是理想和现实脱节严重。

“网店开张后,刚开始一天只有三五单生意。”冉叔军说,慢慢的,依靠过硬的质量、良好的信誉、热情的服务,获得了订购客户的支持,网上好评率一路攀升。

在家守着一台电脑就能把产品卖出去,而且价格还是普通市场的几倍,在品尝电商带来的“甜头”,更让她坚定了做电商的信念。

逐步摸索出电商经验后,冉叔军将店铺重新定位,让龙河镇冉家坪村的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城里人的餐桌。根据市场反应,冉叔军主要销售葡萄、板栗、地瓜干、玉米、土鸡蛋等20多种土特产。

为保证产品的质量,她亲自到葡萄园检测葡萄的含糖量,挑选最优果品,仅半年时间,这些产品就积累了超高的人气。

以群众增收为目的

“家乡的土地把我养大,家乡的特产让我致富。我要加倍回馈家乡的父老乡亲。”冉叔军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馈父老乡亲,帮助贫困户早日过上好日子。

今年年初,为了方便村民出售农产品,冉叔军在龙河镇上租了门面,成立固定的农产品收购点,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在网上销售。

目前,已有几十户农户的农产品成了冉叔军电商点的定点收购对象,并带动了周边村的土特产、果品等销售。冉叔军还与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为贫困户提供分拣、包装等岗位,帮他们就业增收。

在干电商的这几年里,冉叔军付出了很多,同时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得到很多奖项。比如,十大电商带头人称号、脱贫攻坚先锋、县域服务之星、最优秀合伙人等等。

“人的出生可能无法选择,但奋斗的目标一定要自己选择!”这是冉叔军给记者印象最深的话,她迈开步子做出了选择,创业也许很艰辛,但是能以此帮助乡村们致富,很快乐。(隆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