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永川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发布时间: 2019-10-28 17:26: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智能化服务审批大厅填表处

image.png

“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标语提示

image.png

宜居宜业的兴龙湖中央商务区

去年以来,永川区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目标,从完善机制、革新理念、集中整治、强化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2018年,永川在重庆对区县“营商环境”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二位。

完善机制,抓住优化营商环境“牛鼻子”

永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决定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

如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永川首先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切实加强领导、强力推进。

在解决有人管的问题上,永川成立区民营经济促进委员会,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主任”,所有区委常委、副区长、法检两长任委员,以全区“最强阵容”来统筹领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在解决有人干的问题上,永川成立区民营经济促进中心为具体办事机构,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挂帅,代表区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不折不扣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专门配备6个事业编制、落实办公场所,并在全区优选6名优秀年轻干部,全力以赴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各项工作。

在解决有人督的问题上,永川制定《营商环境目标考核办法》,在区管班子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专门拿出较大权重考核营商环境,2018年度占20分,2019年度提高到50分,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和管理使用挂钩,真正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另外,永川还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部门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评价,对全区在永企业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以企业的满意度衡量部门工作的好坏,真正做到了“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

革新理念,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总开关”

“对标浙江、广东等营商环境标杆地区,永川在营商环境上的最大差距,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永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宋文说,他们在这些营商环境标杆地区调研时发现,这些地区早已将主动服务企业变为一种自觉行动,而永川各部门和干部还普遍存在“企业求我办事”的惯性思维,习惯在行政审批中刷“存在感”,不愿在服务企业中找成就感。

为此,永川积极开展“学讲话”“大讨论”“找标杆”“实体验”等活动,促进思想解放、观念转变、认识提高,凝聚起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强大思想共识。

在“大讨论”上,永川在全区上下广泛深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五破五立”思想大讨论活动,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让干部真正树立“做得比说得好,干得比签得好”理念,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争当服务标兵”氛围。

在“找标杆”上,永川先后派出11个由区领导带队的考察组,到东部沿海地区学习先进、反思差距;组织98名科级干部、业务骨干到浙江蹲点学业务、学操作;要求各部门、各行业,组织干部职工外出学习借鉴发达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民营企业家赴厦门大学参加培训,开阔企业家视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在“实体验”上,永川在区委党校的干部培训课程中,专门增设干部进民企体验活动,以“换个角度看自己”为主题,要求党校主体班学员进驻民企实岗锻炼一周,体会企业发展艰辛,掌握企业困难问题,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集中整治,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去年以来,永川针对专题调研组从走访调研中总结梳理出来的问题,参照营商环境“浙江版”,制定实施《永川区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永川区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任务书》,重点在行政审批改革、规范中介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法治环境保障四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

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重点是减项目、减环节、减材料,细化量化标准,再造审批流程,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前,已实现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按100天(含中介评审)打表推进;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线“服务公社”,共计833项;二手住房交易及水电气同步过户(开户)60分钟,全市最快。

在规范中介服务方面,重点是实行目录化管理和区域评估改革,逐步推行政府统一购买中介服务。目前工程建设领域22项中介服务中取消及优化14项,园区企业直接申请使用12项;整合涉及测绘的4项中介服务事项,实现“一测多用”;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环评报告技术评审等10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政府统一购买;建立12项中介服务事项“诚信红名单”,供各类市场主体自行参考、自主选择。

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重点是推行“标准地”改革,大幅压缩水、电、气报装时间和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等。出台实施了“工业企业降成本34条”“大数据发展20条”等降本减负政策;实现水、电、气报装时间均压缩一半以上,相关安装零配件可以由企业自行购买。

在法治环境保障方面,重点是规范行政执法,对涉企行政执法进行颗粒化分解;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权;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负面清单”,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利的违法行为。成立了7个园区“法治护航工作室”,探索试行“1+5+X”法治服务运行模式;出台实施《规范行政执法服务民营经济七条规定》,明确规定周四执法、首违不罚等,过去的执法乱象得到全面遏制,民营企业反响好。

强化服务,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主阵地”

去年以来,永川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促进中心的作用,通过整合资源、畅通渠道、完善阵地、优化服务,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在政策解读服务上,永川出台《涉企政策征求意见和解读暂行办法》,统一收集、整理、发布和解读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所有政策措施,方便企业了解咨询、用好用够政策。开办“民营企业大讲堂”,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涉企政策集中解读和辅导。目前已举办7期12个专题,涉及社保、税收、融资、科技创新等领域,民营企业参与达1000余人次。

在问题办理服务上,永川专门出台《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制度》,统一受理民营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规范问题核实、交办督办、跟踪反馈等办理流程,将办理速度和企业满意度作为考核加减分依据,目前已收集问题594个,整合交办320个,解决295个,回访企业满意度达98.7%。

在纠纷调解服务上,永川成立区民营企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引入司法确认,建立企业纠纷防范化解机制,聘请2名专职和10名兼职调解员,高效、免费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成立4个月,成功调解案件12起。

在平台搭建服务上,永川制定《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明确31名区级领导联系241家重点民营企业,定期开展精准走访服务。同时,利用民营经济促进中心的场所,为民营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无偿提供信息交流、业务培训、商务洽谈、银政企合作等服务。目前已举办企业沙龙联谊活动3期,有效促进了永川企业家们常来常往。

永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实现良好开局

永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是今年1月新组建成立的部门。据悉,该局自成立以来,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工作理念,深入落实“两眼向外”工作要求,开创出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

在政策服务上,永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参与制定“扶持企业上市18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条”“大数据发展20条”等扶持政策,为招商引资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有利于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在构建招商工作体系上,该局整合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力量,构建“1+4+9”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具体为:区招商投资局统筹招商,4个开发开放平台主体招商,9个部门责任招商,形成工作合力。

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上,该局设立驻京津冀招商局、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局、驻长三角招商局3个驻外机构,并从全区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3个驻外机构蹲点招商,每个驻外局保设招商人员4名。同时,举办永川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3场投资推介会,每季度集中签约,营造“赶学比超”的招商氛围,全面宣传永川,提升永川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今年9月26日,永川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共有213家企业、5家商会协会到会,现场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24亿元,预计新增产值50亿元。

今年1-9月,永川共正式签约项目189个,合同引资399.14亿元,预计产值622.8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08个,投资262.98亿元,预计产值546.63亿元。(贺娜 刘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