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觉重庆

汉服火锅趴亮相重庆火锅节 重庆火锅海外开店超200家

发布时间: 2019-10-29 11:35:14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消费者们边吃火锅边听古筝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晓雪 摄

“月色”朦胧、仙雾缭绕、琴声悠扬,身着各式汉服的俊男美女,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火锅前,尽享热辣的火锅美食。在第十一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期间,这个“火锅汉服趴”引起不少市民驻足。这个点子来自于95后的李昕宇——一位火锅“创二代”。这次成功尝试,也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将重庆火锅与中国文化传递到全球各个角落。

image.png

消费者们穿着汉服,品尝美味火锅,别有一番滋味。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晓雪 摄

作为重庆的城市名片,重庆火锅早已成了重庆餐饮行业“走出去”的主力军。近年来,重庆火锅企业在海外扩张的步伐日渐加快。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目前,小天鹅、秦妈、德庄和刘一手等多家本土火锅企业,已累计在海外开店200多家,分布在美国、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老挝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些火锅店的生意都很不错,有的店甚至还长期存在顾客排队等候吃火锅的现象。”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看重重庆火锅在海外市场这一块大蛋糕,“95后”李昕宇从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其他工作与创业的机会,决定回渝,成为秦妈火锅新一代掌门人。秦妈火锅算是最早一批在海外“试水”的火锅店,目前已经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等地开了10余家火锅店。

“我在国外上学的时候,发现火锅在国外很流行,而且外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但由于不了解,也容易产生一些误解。我希望把文化和餐饮结合起来,让中国美食和文化‘走出去’。”李昕宇说道。

一方面,他打算加大在海外主要城市的开店布点,在装修中融入中国文化元素;另一方面,比如在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时,策划一些体验活动,让外国消费者体验。“我想通过这种具有亲和力的方式,让外国人更了解中国文化。”李昕宇表示。

海外市场的消费群体,从华人扩展开来,无疑是重庆火锅国际化道路上,很重要的一步。其重要性,不仅在于经营意义,也在于文化意义。就在几天前,重庆人熟知的“天下第一大火锅”从重庆出发,运往上海,参加11月5号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届时,重庆交易团将举办“天下第一大火锅”开锅仪式,邀请全球宾客代表共品重庆火锅。借此机会,重庆火锅企业代表将与参展外企现场对接。“天下第一大火锅”,也预示着重庆火锅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