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夏坝小岛居民(影像)艺术节11月11日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29 11:40:30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0月28日,记者获悉,由自然生长艺术计划和原•美术馆主办的夏坝小岛居民(影像)艺术节,将于11月11日至12月11日在江津区夏坝镇举行。

本次艺术节分为一条小河、夏坝计划、赶场、特别呈现等4个展览单元。参展艺术家共30组,作品包含摄影、纪录片、电影、空间装置、绘画等艺术类别。其中著名作家七堇年以艺术家的身份参与到艺术节活动之中,为夏坝创作文学装置《如寄之谜》。

为何要在一个小镇上举办艺术节呢?

据了解,2017年夏,自然生长艺术计划邀请了全国80余名青年艺术家来到夏坝镇,进行了一个月的驻地创作,当地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将他们深深吸引。同年,著名策展人崔波和自然生长艺术计划负责人黎光波开始对夏坝及江津其他片区的文化、历史进行了深入考察与探讨。经过商讨,他们决定从2019年起,在夏坝镇举办以在地人文为创作素材,在地居民为参与主体,在地环境为展示空间的综合性当代艺术节——夏坝小岛居民(影像)艺术节。

“创作、考察和布展,都有当地居民的参与。”艺术节主策展人之一黎光波说,素材收集阶段,艺术家收集了一批夏坝居民的家庭影像。通过这些影像,艺术家不仅可以梳理夏坝村镇的发展变迁,还可以从家庭的视角反映夏坝本土居民的生存形态。

11月11日开幕当天下午,主办方将邀请多名国内著名策展人和川美专家学者来到夏坝,举办题目为《以夏坝小岛为样本,探索中国乡村在地的艺术实验》的学术论坛。(记者 赵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