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万州“双亮”活动让农村城市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19-10-29 15:47: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社区布满了宣传展板。

以前,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平湖上苑小区乱堆码、乱搭建、乱停放等现象突出,住户与商户矛盾尖锐,如今这些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今年来,万州区创新开展“双亮”活动,推动了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轮同转”,激发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确保了问题整改效果。

10月27日,钟鼓楼街道党工委书记熊道君告诉记者,以前平湖上苑小区管理不规范,存在乱晾晒、乱排放等各种乱象,住户和门面商户时常发生矛盾。在“双亮”活动中,街道一边走访调研,聚焦解决小区管理问题,一边引导小区37名党员在资金筹集、拆除违建、车位划分等工作中发挥带动作用,使平湖上苑小区从“大杂院”变成了“智能小区”,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双亮”活动是万州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项创新举措,即定期在农村开展“亮山地高效农业、亮人居环境整治”、在城市开展“亮社区服务、亮社区美景”现场观摩测评活动,并对结果进行公布。

今年7月和9月,万州区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到城区11个街道、农村40个镇乡进行现场观摩和测评,随后公布“双亮”活动排序情况,排名首位的街道、乡镇、部门发言介绍经验,排名靠后的则总结不足和提出整改措施,最后由区领导进行点评。

针对平湖上苑小区存在的问题,钟鼓楼街道采取协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制定业主公约等措施,同时注重发挥小区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小区能人”的带动作用,终于解决了多年的乱象问题。“双亮”活动开展以来,该小区硬化路面1000余平方米、规范车位88个、补植灌木20余株、新设花坛8个,新装监控摄像头16个、智能门禁系统1处、智能车牌识别系统1处,小区环境越来越美,居民关系也更加和谐。

“我们还探索出一套社区治理方案,既亮问题整改后的新貌,又亮工作的经验总结。”熊道君介绍,干部群众总结出了社区治理的“七个起来”思路,即党旗飘起来,整治方案完善起来,能人骨干、先进典型站起来,广大业主发动起来,自治队伍组建起来,整治资金筹起来,长效管理机制建起来。同时,还总结出“三个注重”经验,即注重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注重问题导向,解决最难、最急、最突出的问题;注重工作方式和工作实效,发动群众讲方法讲策略。

在农村,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双亮”活动也发挥出积极作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长岭镇安溪村没有主打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全镇平均水平1000多元,贫困发生率高达12.6%,是全镇有名的“空壳村”“光棍村”。

“双亮”活动中,安溪村党总支争取城乡支部“手拉手”单位江南新区党总支出资80万元,兴建党员示范园150亩,首批栽种梨树苗6000株,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病根。同时,动员党员齐心协力参与党建示范园建设,在示范园道路修建、产业布局中,全村党员累计参加义务劳动500余天、2000余人次,推动了示范园建成落地。

今年,安溪村党员示范园采摘翠玉梨3万余斤,实现毛收入近20万元,同时推出蜜蜂、安澜谷乡村旅游和生态养猪等项目,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可达46万余元。此外,村支两委探索建立“村委会+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以翠玉梨为主导,柑橘、佛手、晚熟李、核桃、香桃、砂糖橘等为补充的特色产业共计3000亩,通过贫困户土地折资入股、帮扶集团资金入股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分红4次,让这个“空壳村”变成了“产业村”“富裕村”。

万州区相关负责人称,开展“双亮”现场观摩学习,既是主题教育集体调研、集体学习的一种形式,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次检验,积极推动了主题教育“四轮同转”。接下来,万州区“双亮”活动将进入常态化,一轮一轮地“亮”起来,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彭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