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郑万高铁重庆云阳段中台山隧道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 2019-10-29 15:48: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0月26日,郑万高铁重庆云阳段中台山隧道全线贯通,比计划时间提前15天。

image.png

该隧道工程由中建四局承建,全长3870米,隧道工程进口最低海拔为280m,最高海拔为901.2m,相对高差达621m。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因地质复杂,隧道围岩等级共进行了12次变更,其中级III级围岩1680m,IV级围岩1880m,V级围岩286m。

据相关工程人员介绍,该隧道属于顺层偏压,受力不均,很容易引发塌方等地质灾害,他们采取炫眼间距设定,始终坚持“短进尺,弱爆破,早支护,勤量测”的施工原则,采用三臂凿岩台车、炮杆钻机、湿喷机械、栈道等大型工程机械,采用台阶法开挖方式,24小时循环作业,严格保证开挖的质量与安全,提前15天完成了施工任务,成为全线同期开工的第一个3000m以上贯通的隧道。

据了解,郑万高铁是联系华中、华北、华东的高铁大通道,是促进西南地区与华中、华北及东北地区区域经济优势互补、生产要素便捷交流的重要载体;是建设西南地区快速客运网,拓展我国铁路高速客运专线网、填补区域路网空白;对于连接云南出境通道,直通南亚次大陆,促进中国至东盟经济区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是带动河南、湖北、重庆等地及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拉动内需的需要;是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需要,是一项惠民利国的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刘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