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等你来打卡!沙坪坝将建成3条特色山城步道

发布时间: 2019-10-29 16:00: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踏出家门,就能揽山穿林,有绿叶、有清风、还有林间鸟鸣……不久后,在沙坪坝新建的山城步道里,市民就能亲身感受。10月28日,记者从沙坪坝区住建委获悉,沙坪坝将推进半山崖线、歌乐山、沙磁等3条58.7公里的山城步道建设,解决市民出行难题,实现绿色低碳出行。

image.png

半山崖线步道

串联龙泉洞道观、红岩村等文化景点

半山崖线步道沙坪坝段共5.2公里,以红云路为起点,平顶山公园为终点,与城市轨道、公交无缝连接,其中新建主线步道2.2公里,新建支线步道0.6公里,改造支线步道2.4公里。

据介绍,该步道串联龙泉洞道观、红岩村等文化景点,保障周边居民便捷出行,重要节点实现无障碍连通。该山城步道作为主城区的示范样板项目,预计2020年全面完工。

image.png

歌乐山步道

有歌乐山本土特色的山林步道

歌乐山步道全长30公里,为“一主四支”结构体系,包括沿319国道的主线以及林园至新桥、人生路、立信步道、石梯子步道等4条支线,预计2020年春节前主体完工。

“步道充分利用歌乐山的自然生态条件,依托山林、小溪、山泉、岩壁等自然环境,新建、改造步道系统,尊重现状地形风貌,不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步道建设过程中,还将完善步道的安全防护设施,增设厕所、直饮水等配套服务设施,增加休憩空间,打造观景平台,将歌乐山步道打造成为独具歌乐山本土特色的山林步道。

据施工方透露,目前,人生路步道完成基层碎石施工,正在进行边沟开挖和面层样板施工,完成总工程量10%;立信步道完成全线清表和路基拓宽,完成总工程量的8%;石梯子步道正在果园清表和平台基础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8%;林园至新桥步道正在进行路基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8%。

沙磁步道

串联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

沙磁步道全长21.4公里,串联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三大景区和清水溪、凤凰溪两大溪流,新建、改造步道系统,丰富景区的步行设施,形成步行环道,为居民和旅客提供便利的出行旅游环境。

“步道在建设过程中,将充分融入红岩、沙磁文化元素,打造红梅林绿化景观工程;同时还要整治美化溪流消落带和沿线景观,构建多尺度、多层次城市生态保护体系;此外,增设便民服务设施,增加休憩空间和城市阳台。”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沙磁步道将打造成为具有重庆特色的街巷步道,预计2020年春节前主体完工。

据了解,目前,沙磁步道三期中,老铁路步道已完成筏板基础施工和钢轨安装,正在实施人工挖孔桩、钢架桥和路灯的施作,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25%;轨道站至白公馆正在进行面层样板的铺装,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