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产教深度融合 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9-10-30 12:09: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延举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0月30日讯(实习记者连哲 通讯员吴延举)数控加工实训中心内,160余台大型高精密机床在“小师傅们”的操作下平稳运转;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内,黄色机械手臂来回“忙碌”着,学生正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大屏幕监控生产过程……

作为装备制造业大省,近年来,河南把制造业尤其是智能装备制造作为主攻方向,跑出了转型发展的“加速度”。洛阳市作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集聚区之一,也在“中国制造”的大潮中,加速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而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在长期的办学实践过程中,依托自身优势,先后与阿里巴巴、中软、正大、云图、甲骨文、华为等13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行“校企结合、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更为制造企业培育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长期以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始终秉承同筹、共享、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引企入校,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坚持“学校企业一体化、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师师傅一体化、学生员工一体化”,构建校企发展命运共同体,增强人才培养力、创新力和服务力。

工学交替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

为了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校企共建了25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09个校外实训基地,制定出台了《校企协同育人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职责及任务分工,形成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

校企定期安排学生到实训基地进行锻炼,共同制定学生实习内容和计划,明确了学生工学交替时间表,实施校内指导老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负责制,将学生的职业素养及专业技能的培养融入整个实训过程,实现了实训教学与职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通过把教室搬进车间,把车间当作教室,将学生融入生产线,让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熟悉企业技术应用的过程和生产、管理的具体运用,在学中做、做中学,感悟真实的职业环境,熟悉企业的生产环节,参与企业的生产实践,接受企业的文化熏陶,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

“订单式”培养让学生入学即就业

赵阳是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华为5G应用技术定向班学生,目前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考取华为认证的中级工程师证书,主要负责华为在广西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部分业务,实习月薪达7000元。

在校企业合作过程中,校企组建了数十个定向班,学生入校通过试学、申报、考核、面试等环节,进入定向班学习。企业派驻资深工程师常驻学校,引入教学团队,采取理论学习和实训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企业真实的项目中学习,在学习中做项目,以岗位需求确定课程的设置、制订教学计划以及技能培养方案,以培养职业能力为目标组织课程内容,以工作任务设计教学活动,全程负责学生教学管理。学生的基础理论课由学校负责完成,专业理论课及实习实训由企业完成。学生入校通过面试后,与学校、企业三方签订就业保障协议,使学生在入校时就已经成为企业人,学习企业的文化和技术,毕业后直接到用人单位就业,形成了学校为企业输送人才,企业帮学生培养技能的良好循环。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