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九龙坡打造一体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9-10-30 16:16: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这句话在九龙坡金凤镇可谓是人人皆知,而这都归功于该镇打造的“老杨群工”品牌。10月30日,记者走访后发现,这句话如今也出现在了九龙坡二郎街道、杨家坪街道等社区,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为构建一体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九龙坡区在前期试点成效的基础上,现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老杨群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服务辖区群众。

从单一形象到可塑品牌 全区覆盖建立“老杨群工”平台

“老杨群工”是什么?据悉,4年前“老杨”群工总结提炼了九龙坡金凤镇原综治办主任杨永根同志30余年从事基层群众工作的方法经验,提出‘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的服务承诺,整合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交巡警大队和志愿者等多方资源,建立老杨群众工作1站10室150个点,组建“老杨群工”服务队伍,线上线下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快速办理民生事项,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正是如此,今年5月初九龙坡区先在杨家坪街道和九龙镇试点,结合各自实际,深化推广“老杨群工”经验。

image.png

天宝路社区老杨群众工作室居民议事厅解决矛盾纠纷。

4年后,“老杨群工”从单一形象到可塑品牌,在“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大框架下,形成了“大法治、大群工、大民生、大服务、大和谐”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局面,从金凤飞出延伸到九龙坡大地,散发旺盛生命力。

在正式推广前,今年4月九龙坡区委办公室向全区正式印发《深化推广“老杨群工”经验构建一体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老杨群工’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一种模式”,并确定了以“党建+”统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落实,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辅相成,预测、预警、预防相互支撑,共建、共治、共享相得益彰的“一体化核心理念”;以及以构建一体化组织体系、规范一体化建设标准、建立一体化运行方式、推广一体化工作方法、完善一体化工作机制的“五个一体化任务”。

image.png

杨家坪街道“暖杨”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

九龙坡区始终聚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明确提出“‘老杨群工’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不断壮大“老杨”队伍,特别是积极培育和发展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志愿者、社工、社会单位、社会组织等12类力量成为老杨群工员,形成九龙坡一群“杨”专帮百姓忙的局面。

资源整合 共治共建 着眼群众所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5月,九龙坡区先在杨家坪街道和九龙镇试点,结合各自实际,深化推广“老杨群工”经验。

据了解,杨家坪街道依托辖区共治共建单位联动资源,在健全街道老杨群工站“站体”的基础上,形成“1(站)——13(社区群工室)——135(网络型群工点)——X(若干个单位型、物业型等各类基层群工点)”四级组织体系,并细化设置社会群工室、网络群工点等内部组织构架。

年近60的张一凡不仅是杨家坪街道兴盛路社区保利时代广场城市治理综合巡查岗亭的城市治理综合巡查队员,同时他也是该老杨群众工作点的一名“小杨”。当天正在保利时代广场执勤的他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自从街道推广“老杨群工”后,街道组织大家进行了系统培训,深入学习了“人法德理事”工作法。现在他不仅要履行综治、城管、安监、环保、治违和应急等职责,还要利索能力地为民服务,“今年5月中旬,一个小孩儿来到广场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但能提供家庭住址,作为一名‘小杨’,我最后把他安全地送回了家。”

在九龙坡,“老杨”可以来自各行各业:黄桷坪街道组建1800余名义工扩散“老杨”触角,将街道划分为85个基础网格、222个单元模块,建立网格服务公示制度,义工对网格内居民问题和诉求全天候倾听、2个工作日内上报社区和街道、1周内办结或反馈。九龙镇借力10个社工室的80余个社团组织,组织200余名专业社工、2万余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西彭镇建起了一支由党员牵头,村干部、乡贤、热心群众共计632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在二郎片区,几乎人人皆知“兵哥”。原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二郎派出所创建了以“重庆好人”、党员民警胡兵伟个人名义命名的“兵哥工作室”,将占全街道人口近1/3、新旧小区1/2、实有单位1/4的石杨二、石杨三、五台山、云泽路4个社区纳入工作室覆盖范围。“兵哥工作室”也是重庆市首个以民警个人名义命名的践行枫桥经验工作室。

“留学生创业园的‘老杨’们在一周时间为我们解决了80万元贷款,这笔钱我们将用在科技创新的‘刀刃’上。”重庆市惠泽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在100余家企业集中的留学生创业园,九龙坡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老杨”驻扎其中,联合区劳动争议、社区巡回法庭,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不久前,中心“老杨”走访了解到辖区中小微企业都需要资金扶持,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郎街道出面邀请银行为补分企业培训,为好几家企业打开了融资门路。(李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