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彭水苗族踩花山节获批重庆市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名录

发布时间: 2019-10-30 16:27: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花山节,也称“踩花山”、“跳花”等,是苗族的传统节日。流行于川南南部和中西部云南东南部。据重庆市政府2019年6月18日公布的渝府发〔2019〕16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苗族踩花山节》获批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名录。

据了解,踩花山节是彭水苗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在苗寨的花坝子举行,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头戴精美银饰从四里八乡汇聚到花坝子,祭祀蚩尤,尽情的对歌、盘歌、跳舞,他们以节助兴、以节传情、以节为媒,释放劳作的艰辛、传递丰收的喜悦、收获爱情的幸福,演绎苗族传统歌舞的饕餮盛宴,共育民族交流交融的喜庆乐园。

image.png

蚩尤九黎城每年农历四月初八都将举行“万人共跳踩花山,万人同唱娇阿依”苗族踩花山盛大节日

水苗族儿女除了劳作和生活闲余即兴对歌和盘歌外,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为感恩始祖蚩尤,激发民族内生动力,自发聚集到苗寨花坝子,吃长桌宴,祭祀蚩尤,举行对歌、盘歌和跳踩花山比赛,评选“歌王”和“舞后”。精美的苗装和头上的银饰将花坝子装点成“花的海洋”,形象的称为“踩花山”,经过岁月的沉淀,踩花山节成为彭水苗族的主要传统节日。

image.png

蚩尤九黎城万人踩花山节盛况

据悉,踩花山节是彭水苗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载体,展现了苗族坚韧顽强的繁衍历史,呈现了苗族精美的服饰、歌曲、舞蹈、戏曲、杂耍、建筑、饮食等文化,是彭水苗族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在历史学、民族学、文化学、人类学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它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广泛参与当地社会生活,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是彭水民族生态旅游发展的重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