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超市变火锅馆 助推重庆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发布时间: 2019-10-31 11:17:3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超市变火锅馆,助推重庆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店方提供各种火锅汤底,菜品陈列在冰箱,顾客随时吃随时取

买东西到超市,吃火锅到火锅店,一直是重庆人购物消费泾渭分明的两条线。但日前,进驻重庆的盒马打破了这一界限,引发了一场超市销售模式、火锅店市场的变革。其在全国所有门店上线火锅,边烫火锅边购物,想吃什么直接店里拿来就下锅。

同时,这一模式还助推了重庆毛肚、南川方竹笋、綦江赶水萝卜等农特产品,刚出地里便飞向全国居民餐桌。

突破边界盒马超市店内开起火锅馆

昨日,在重庆盒马财富中心店,在餐饮区已经摆上了电磁炉火锅桌子。店里提供重庆传统火锅、冬阴功汤、椰子鸡等各种火锅汤底。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毛肚、鸭肠、黄喉等各种火锅主菜齐全,像街头串串香店一样,将菜品陈列在冷藏箱里,顾客随时吃,随时取。

如果不想在店里烫火锅,这些菜品以及汤料,全部都可以送货到家。重庆盒马餐饮负责人曾翔表示,在盒马原有商品库的基础上,重庆区域与当地知名企业一道打造了只烫八秒的火锅系列菜品,解决在家烫火锅的菜品难题。

“我们给重庆各大火锅馆供应毛肚鸭肠已有20多年,核心的生物酶技术,能控制食材的爽脆程度,让涮烫时间精确到秒。”八秒盒子品牌创始人曹学峰介绍,毛肚、鸭肠是重庆人烫火锅的必点菜,但在传统商超、菜市场,内脏不仅小众,选择少,难清洗,还因售卖方式粗放存在不少食品安全隐患。

重庆火锅菜借盒马远销全国50家店

今年初,曹学峰找到盒马,基于年轻化、标准化的消费定位,双方一拍即合,打造了只烫八秒的火锅菜品品牌——八秒盒子。囊括了毛肚、鸭肠、千层肚、黄喉等热门火锅菜品,所有菜品都只烫八秒。

盒马生鲜采购总监冯星天介绍,根据数据分析消费者喜好,盒马从生产端介入,从工艺、包装、冷链运输等环节,倒逼企业一步步升级,“每一盒的分量刚够吃一顿,包装透明食材一眼可见,菜品也从2种拓宽到8种,未来还会推出素菜系列。”

目前,八秒盒子已经借助盒马的火锅业务,销往成都、武汉等城市的近50家盒马门店。

目前,盒马已在全国170多家门店上线火锅,丰富的锅底口味已经囊括北方的咸,华东的甜,华南的鲜,西南的麻辣。

重庆农特产品商超对接走向全国

“我们到遵义的深山采购正宗的贵州黄牛;在海南文昌采购必须饲养140天的文昌鸡;羊蝎子选择正宗的盐滩羊,含肉量远高于其他单品。”曾翔透露,为了保留地道味道,盒马火锅买手走遍全国,搭建了一条“从基地到餐桌”的火锅产业链。

其中,包括火锅菜品的大量重庆农特产品,借助盒马超市实现从地里直通全国的功能,在全国各地的盒马均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曾翔介绍说,綦江赶水萝卜、南川方竹笋目前已推到全国消费者面前,销售情况不错。此外,在盒马超市,渝北歪嘴李、巫山脆李也通过盒马实现了从树上摘下便进入全国超市货架。

接下来,奉节脐橙、长寿沙田柚、梁平柚、潼南柠檬都已进入销售季,这些产品都非常竞争力,即将在盒马上市。

曾翔表示,盒马内部有一个重庆农特产品地图,每个区域,细化到季节,哪个区域有什么季节产的农产品,都有一个详细的清单。从几月份结果,几月份成熟到销售季节,都有具体的对接人。

联合重庆江湖菜商家走进超市

盒马负责人介绍,所有农特产品进入超市,都有严格的准入条件。反过来,超市方面也会根据这些条件,对土地农户进行培训,指导他们在粗放式加工的同时,进入深加工,从研发到销售,都是由阿里巴巴来指导。

比如,石柱莼菜深加工成畅销面膜、潼南柠檬做成的畅销饮料。“当然,这些工作不只是依靠盒马,还依靠天猫等阿里全平台进行整合销售。”

针对重庆有名的江湖菜,如歌乐山辣子鸡、南山泉水鸡、綦江北渡鱼、潼南泰安鱼、大足邮亭鲫鱼等,盒马已经与店方初步接洽,正寻找具备条件的生产厂家进行包装生产,准备进入超市销售。前期,梁山鸡已与阿里进行了合作,取得不错的成绩。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