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四川邻水:巩固转化“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 推动主题教育高点起步全面提质

发布时间: 2019-10-31 15:4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0月31日讯 10月31日,在邻水县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邻水县持续抓好“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巩固。

据了解,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邻水县坚持把巩固转化“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与开展主题教育有机结合,持续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高点起步全面提质。

聚焦聚力主题教育四个重点

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邻水积累了抓学习培训、查改问题、作风建设、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将这些好经验运用到主题教育中,促进了主题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大兴学习之风的基础上,今年6月起,邻水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系列学习,举办全县党员干部读书班;采取“联学、联讲、联考”模式,开展培训提能和比武练兵;持续开展对标学习,邀请昆山专家来邻水辅导,全县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主题教育中,县委常委带头运用前期调研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下沉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先后到乡镇开展调研148次,累计收集意见建议321条。检视问题。继续运用“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查、互相帮”查找问题方式,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2700余条。持续开展“真心实意走基层,畅通民情直通车”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现场解决群众诉求1200余个,对照群众期盼检视问题600余个。

持续开展“以干促变、以变赢赞”系列活动,定期开展全媒体“阳光问廉”活动,将“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巩固不持续、转化不深入问题纳入专项整治,深入查找全县党员干部在观念、作风、能力、落实方面存在的差距,再梳理问题37条,压实责任,增添措施,抓实整改。

建立健全主题教育“五个机制”

全面运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探索建立的有效制度,结合主题教育目标和要求,建立健全“五个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推进有力、落地见效。

“一早一晚”工作推进法。梳理形成县级领导班子、县级领导、乡镇部门、基层党组织“四张清单”,列出5类66项具体工作,每天由1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调度收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收集工作完成情况、列出问题清单,供县委决策参考。

“三落实”工作统筹法。落实每周梳理汇总一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每半月召开一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每月进行一次主题教育阶段总结,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四步”工作调研法。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查、看、问、访”,摸清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

“两个一”工作督办法。实行“一旬一交办、一月一收官”制度,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制定解决问题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全程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342”工作指导法。对乡镇、部门及行业、系统分层分类指导,“三本手册”明晰职责,“四张清单”明确任务,“两个收官”跟踪问效,推动巡回指导工作落地落实。(岳瑛 孔虹 刘小刚)